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政协委员围绕民生热点 建言献策谋划光明未来发展

发布日期: 2018-10-15 10:4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李婧)10月12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在当天上午的大会发言中,霍广勇、王婷、胡任重等多位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围绕土地整备、城镇化建设、交通综合整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光明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霍广勇——破解土地开发瓶颈 拓展光明发展空间

“随着光明区产业转型升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提速,大量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建设用地需求越来越大,光明土地资源供给与发展用地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政协委员霍广勇表示,面对土地开发的瓶颈,需要多措并举,以规划为引领,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统建上楼、城市更新等多元化手段,加快推动光明土地二次开发,拓展光明城市发展空间。

针对此项工作,霍广勇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描绘城区规划蓝图,以“稳定”的规划,指引光明城区未来发展。二是要创新实践,高效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力争创造出更快的整备速度,为重大公共基础设施、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用好政策,敢啃硬骨头,继续推动“统建上楼”试点工作”,造福光明原村民、原农场居民等群体。四是要主动作为,加大对城市更新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旧工业区改造升级,实现城市面貌改观,促进产业更新换代,提高社区经济收入。

王婷——加大教育民生投入 破解学位紧缺难题

“近年来,光明区GDP快速增长、人口急剧增加,中小学学位供给不足,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等问题依旧存在。目前,光明区提出了建设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光明的教育资源尤其是中小学学位也将会面临更大的需求。”政协委员王婷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民生投入,逐渐破解学位紧缺难题。

对于光明区未来的教育工作,王婷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利用城市更新、新建商品住宅等项目,进行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拓展办学空间,有效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加快新改扩建学校进程,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学校进行改扩建,让公办学校尽可能地通过改扩建增加课室、增加学位。三是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质量,优化特色,为民办学校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胡任重——推进光明区城市道路综合整治

“近些年,随着光明区市政工程、社区小区道路综合整治项目的不断推进,由于部分规划不合理导致的重复施工、违规占道施工等现象时有发生,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基于此类现象,政协委员胡任重提出,建议光明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推进区域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胡任重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对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建设进行全区整体规划,打包铺设综合管道。二是相关部门要严格把关审批,避免同一条道路短期内重复开挖,做到一个建设单位申报,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一次批准综合管道施工。三是建设单位要对施工单位约定文明施工合约,指定专门项目负责人,确保监管到位。四是区纪委监委要发挥特约监察员巡查机制作用,对群众反映的严重扰民施工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对属实的严重违规施工行为一查到底,问责处罚,从而有效减小施工给市民带来的影响。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