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马田代表团围绕区人大、“两院”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0-15

深圳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李婧)10月14日下午,围绕光明区人大筹备组工作报告、光明区法院筹备组工作报告、光明区检察院筹备组工作报告,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马田代表团的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纷纷认为,人大、“两院”的工作报告是顺民心、接地气、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报告,对过去的工作总结得很中肯、很全面,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为光明未来的发展建设加油鼓劲。

“目前,光明的项目资源较为匮乏,在招商引资、专业队伍、综合能力等方面存在短板。”在产业发展方面,区人大代表王毅建议,要充分认识光明的项目资源,进行全方位考量,厘清哪类项目会为光明打造深圳北部中心做好支撑。要多元化、多视角地进行项目的规划建设,通过制造业带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光明经济实力的提升。与此同时,还要加大教育、商业等配套资源的投入,做好政策扶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光明干事创业,提升人才的生活品质,使其更有归属感。

社区是市民社会生活最基本的场所,它的建设发展关系到了市民生活质量的高低。区人大代表胡在礼建议,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对社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同时,继续深化社区股份公司改革,引导股份公司转变经营观念,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发展模式,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实现集体股与合作股的同股同权,进一步强化股份公司的监管,推进社区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市民在医疗方面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希望能够‘看好病’,这就要切实提高医疗质量”。来自医疗战线的区人大代表高国兰表示,绝大多数疾病都是常见病、慢性病,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对基层社康的投入,让市民能够就近看病,并且“看好病”。医疗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能够继续加大对医院的扶持力度,合理规划资金使用途径,做好人才引进,更好地推进医疗事业的发展。

“目前很多的市民都是赚钱在光明,但是没有花在光明。”区人大代表王成有建议,希望光明能够进一步做好商业规划修编,使其能够满足高、中、低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提升商业活力,形成立体化的商业氛围,从而在商业配套方面为光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地打造“四城两区”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