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南方日报:步入新时期,光明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18-10-15 13:5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 2018年10月12日上午,政协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10月13日上午,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光明进入两会时间。光明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回顾了光明新区成立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工作,提出要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而努力奋斗!

报告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从发展格局、经济实力、城区面貌、人民生活、群众认同感等“五个显著提升”展示了11年来取得的成绩。

在晒出成绩同时,报告也坦言光明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针对这些“痛点”,提出本届政府工作的重点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加快打造光明区新的城市中心,狠抓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多措并举大力拓展发展空间,以超常规的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大力提升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质量,打开光明各项工作新局面。

报告就未来3年的发展作出郑重承诺:

城区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1年实现全区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达到36家左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达到1300家左右。

乐居环境更加完善。新开业一批商业综合体、高端酒店等配套设施,新开工一批高标准文化、体育设施,让光明的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城市生活。推动学位建设大跃升,打造1至2所在全市叫得响的拔尖学校。3年内规划建设256个公园,实现“500米有社区公园、2公里进市政公园、5公里到达森林公园”。

营商环境再上台阶。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继续简化涉企行政审批流程。坚决打击“二房东”扰乱租赁市场行为,控制企业用房、用电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负担。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企业反映强烈的现象。

城市“痛点”基本消除。适当超前布局给排水系统、电力系统,全面梳理易涝积水点、电力供应不足区域,找出原因、系统解决。

城中村面貌根本改观。深入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3年行动计划,完成全区11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全面推进“三线下地”和各类管网改造,完成消防、燃气、用电、生活污水等12项治理工作。

历史遗留问题较好解决。落实原光明农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政策,加快土地确权。解决一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问题,努力让历史问题不再遗留,让社区集体经济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首次提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目标后,此次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宏伟蓝图如何着笔给予了相当大的篇幅来阐述。

报告特别强调,当前光明区的首要任务,就是将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建设思路、建设路径、建设重点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