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南方日报:步入新时期,光明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18-10-15 13:54 [绿色光明网]

聚焦深圳北部中心战略规划

全面优化城市发展格局

深圳北部中心是光明在全市未来版图中的新定位,是全市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具有高品质城市设施、完善城市功能、鲜明城市特质、集聚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深圳北部新城区。要尽快启动光明中心区建设,将其作为体现光明新追求、独特性和高品质的关键;要突出规划好4公里的大跨度、可通达中轴线,在光明小镇、中央公园至茅洲河的中心区中轴线东西两段,集中布局文化、商业、办公等高品位功能设施,结合2平方公里的高标准中央公园,打造光明的城市“心脏”,形成集聚周边消费人气、吸引高端人才的核心圈。要扎实推进凤凰城等环中心各片区建设,形成联动发展、功能完备、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圳北部中心。

启动光明中心区建设,打造光明城市“心脏”

报告中在谈到城市发展短板时直言当前光明区的区域发展缺乏特色和亮点,中心城区尚未形成,社会公众对光明的印象,一定程度上还停留在传统的中低端形态。

未来光明区将对标国际一流中心区标准,启动约8平方公里的光明中心区建设,2019年完成2平方公里中央公园和中心区范围主要道路的土地整备、公园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建设。同步打造中央公园活力商务带,推动建设高等级酒店、商业综合体、高品质写字楼,规划建设2栋高度超400米高端商务综合体,形成光明城市地标。打造中央公共文化带,在中心区中轴线及中央公园周边布局特色博物馆、少年宫、体育中心、光明书城等公共配套设施,完善中心区城市功能,力争3年内聚集一批高端城区要素。

加快科学城片区开发,推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小镇、光明云谷等重大项目建设,在光明北部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凤凰城开发建设。启动光明城站综合开发,推动光明绿环项目落地并初具规模,打造产业集聚的“智造高地”和功能完善的“城市会客厅”。着力打造龙大科技创新走廊,协调加快龙大高速光明段市政化改造,对释放空间进行一体化规划开发,解决“两明地区”(公明街道和光明街道)割裂现状。

将光明城站打造为深圳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报告也提出在公明、新湖、玉塘、马田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区周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形象,形成新的商业街区。依托轨道6号线凤凰城站、长圳站等轨道交通重要节点,打造一批商业综合体。未来3年推动建立大型商业综合体5个,高等级酒店2家,新增商业空间5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品牌连锁商家30个以上。

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抢抓新一轮国家铁路建设机遇,以站城一体化的开发建设理念将光明城站打造为深圳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围绕高铁站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的建设力度,实现各类交通线路的交会。加快轨道6号线、6号线支线和赣深高铁施工建设,协调推动轨道13号线光明段、18号线、6号线支线南延段纳入全市城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加快建设城市候机楼,推进立体智能综合停车场试点建设。加快“三纵三横”高快速路网建设,强化与周边区域联系。协调推进公常路中山大学段下沉式改造。大力发展跨区域公共交通,新增和调整跨区、跨市交通线路10条以上。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瞄准制约光明发展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加强宏观统筹,加快建设步伐,为城市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