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湖代表团审议区人大、“两院”筹备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0-15 13:55 [绿色光明网]

区人大代表张涛在分组审议中发言。

区人大代表姚明在分组审议中发言。

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 昨日,新湖代表团继续展开分组讨论,审议区人大、“两院”筹备组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认为,区人大、“两院”筹备组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审议中,代表们纷纷围绕多个话题热议,力争推动区人大、“两院”工作更好开展。

区人大筹备组工作报告提出,制定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定位,选齐配强人大工委委员和干部队伍,确保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有序开展。区人大代表麦富昌表示,新湖代表团从原先的5个人大代表变为20名,办事处人大工委将更好为人大代表做好服务,希望区里安排机构编制时,能多给人大工委安排专职人员,以便更好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做好保障。麦富昌还提议,继续推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标准化建设,目前新湖只有一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希望能做到一个社区一个人大代表联络站。

区“两院”筹备组工作报告分别提出着力打造智慧型法院、加快建设“智慧检察”,区人大代表舒跃龙表示,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符合发展趋势,当前光明区“两院”正处于起步阶段,要把握好发展契机,在一开始就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广纳百家之长,力争成为其他区学习的标杆。

区检察院筹备组工作报告指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这一点也引起代表们的讨论,何裕隆等代表表示,当前食品安全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过法律震慑不法分子。

区人大筹备组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民生短板,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等普惠型工程项目建设。区人大代表黄珊文表示,近年来光明大投入推进强基惠民工程,部分已经见到成效,但同时工程也存在后期管养维护难题,他建议要加强监督,推动强基惠民工程后期得到更好维护。

社区也是许多代表热议的话题。区人大代表梁福财来自社区,他提出,当前社区工作站承接了不少政府职能,一些专业性较强工作缺乏对口人才,要加大力度培育社区治理人才,最终实现建立高素质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专业化社会工作者队伍的目标。区人大代表陈建光表示,在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上线后,全面将“三资”交易行为置于阳光下,有效规范集体资产交易行为。社区股份公司的股民可以知道每一笔支出,有助于保证廉洁和社区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

宝安日报 记者 郑宽 通讯员 欧阳州武/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