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商报:光明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高频词

发布日期: 2018-10-16 12:46 [绿色光明网]

关键词 

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梳理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除了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一焦点,在聚焦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建设智造强区方面,报告同样着墨较多,提出的主导产业领航计划等“六大计划”值得关注。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要聚焦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建设智造强区,首先要压低产业成本,那就是要加强产业园区空间统筹,开展“拦、退、引”行动,完善“光明产业园区招商网”,建立全区产业用房信息平台,加强对“二房东”规范管理,出台激励政策,引导园区运营机构拦住和清退“散乱污危”企业,加大力度引进上市企业,规上企业和国高企业等优质企业,把产业空间真真正正地留给实体经济企业。

光明区人大代表唐根初表示,缺少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是制约人才引进的关键,政府要通过筛选,重点打造几家典型的龙头企业,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

高质量教育体系

不少人大代表都谈到教育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在企业工作的经历,区人大代表张娜表示,建议政府加快学校的规划建设进度,进一步保障学位供给,这样人才来了才能留得住。

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更高水平民生供给,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其中教育方面要构建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民办教育、高等教育全方位的高水平教育体系。

光明区人大代表陈耿东认为,这些目标和重点切合光明实际,令人期待。随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正式开建,光明的高端教育资源非常突出,发展后劲十足,对于光明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充满信心。


关键词

医疗卫生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高水平医疗卫生高地。支持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建成华南地区诊疗技术最优的医院之一,支持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建成广东省高水平中医院。推动国科大深圳医院新院区建设,实现三甲医院创建,并继续打造省高水平医院。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打造8家有专科特色的大型社康中心,力争千人病床数超过8张,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加强公共卫生监督、疾病控制、传染病监测、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治。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能力,切实提高人口素质。

光明区人大代表何裕隆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何裕隆表示,很兴奋看到报告提出支持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建成华南地区诊疗技术最优的医院之一。他说,中山大学非常明确要把中山七院办成深圳的医疗高地。目前也正在把最好的专家、团队引到光明,目前医院已经有20多个卫生部或教育部认定的重点学科,许多工作人员也纷纷扎根光明,在此安居乐业。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