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图闻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唐金花:扎根社区12载 带八旬母亲巡河做义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7

唐金花与84岁母亲一起去巡河。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 尽管已年过六旬,但时尚的打扮、苗条的身材和爽朗的笑声,让她浑身透着年轻的活力和气息。“每天都很忙,事情太多了。不过也很充实,我所做的事情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曾经看来有点“不可思议”的决定,让唐金花扎根薯田埔社区12年。而今,她“身兼多职”,除了当社区广场舞老师之外,还积极带动家人参与社区建设,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赞扬。

每日巡河风雨不改 畅想治河美好未来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很多人都忙着计划去旅游,而唐金花的假期却是这样度过的:“这几天早晨和中午巡河,上午在医院做义工,下午陪老妈妈散步晒太阳,晚上领跳广场舞,假期这样过也是蛮惬意的!”去年年初,在网上看到深圳市绿源环保协会“给你一条河,让你去撒欢”的民间河长招募公告后,她兴奋不已,立刻报名应聘。经过面试、考试、培训一系列“考验”后,唐金花成为首批45名“深圳民间河长”之一。

从此,唐金花不避烈日、风雨不改,坚持每日巡河。“平时不管去哪里,只要经过有河的地方,我都会下意识地观察是否有异常情况。这好像已经成了一种‘职业病’。”唐金花笑着说,有一次,她坐公交车经过一条河畔,隐隐约约好像看到有“偷排”现象,到站后赶紧下车返回来观察,查看是否有违法行为,必要时做好拍照、检测和记录工作,并上报环保协会。环保协则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上报水务局相关部门。

唐金花告诉记者,她每天巡河回来都会跟母亲“汇报工作”,母亲知道巡河很辛苦,心疼她,但了解到“护河”的重要意义后,表示坚决支持。在母亲的央求下,唐金花偶尔也会带她去巡河。从薯田埔社区开始,顺着马田排洪渠,她们母女俩一边巡河一边聊天,累了就找个地方坐下来歇息,喝口水。“母亲在巡河的时候,总会给我讲她的生活经历,包括爱情故事、战争岁月等。她还说老家的河都有鱼,为什么深圳的河却这么黑臭呢?”每当这时,唐金花就会笑着跟母亲说,以后河治好了,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养鱼。母亲便会连声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