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绿色新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

将提前完成“年底前投入商业运行”

发布日期: 2018-10-21 22:4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张云云 汤茵琪)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是光明区治水提质重点工程,也是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关键项目。光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市水务集团会同各参建单位,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制定实施有效措施,推动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建设大提速,继6月30日完成一条生产线通水建设目标、按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阶段任务后,又于9月30日实现第二条生产线通水目标,现已全面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将提前完成“年底前投入商业运行”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总体任务。

目前,日进水量已可达12万立方米,达到设计负荷(15万吨/日)的80%,出水水质清澈见底,基本达到准Ⅳ出水标准,计划11月30日完成环保验收。

据了解,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项目选址位于茅洲河以东、龙大高速以西,占地5.86公顷,设计处理能力为15万立方米/日(共两条生产线,每条7.5万立方米/日),考虑一期提标需求规模,深度处理及污泥处理按30万m³/d建设。建成后出水水质达到准Ⅳ类标准,处理工艺为“强化脱氮改良A2/O生物池+矩形周进周出二沉池+磁混凝沉淀池+紫外消毒+加氯消毒”。

深圳市光明区海绵城市建设PPP试点项目光明水质净化厂改扩建工程,承载着茅洲河上游水质改善的重任。项目建成后,一期和二期日处理总污水量30万吨,大幅提高光明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水质净化厂出水将向茅洲河干流中游、公明排洪渠、上下村排洪渠、新陂头河、楼村水、木墩河、东坑水实施补水工程,将有利于提高水体流动性,加大水环境容量及自净能力,对改善水质、修复河流生态具有积极作用和良好的效果。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