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国科大深圳医院实施全市首例

在CT引导下经皮肿瘤激光消融手术

发布日期: 2018-11-07 22:4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王静杰)近日,国科大深圳医院呼吸内镜中心为一例69岁肺鳞癌患者成功实施在CT引导下经皮肿瘤激光消融手术,该技术在深圳市尚属首例,对国科大深圳医院激光消融技术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患者张先生今年69岁,2年前查出患有肺鳞癌,咳嗽10余天未好转,慕名前来国科大深圳医院就诊。胸部CT提示:右肺下叶后基底段较大一个约13*11mm结节,邻近胸膜肥厚粘连。呼吸疾病中心龙发教授考虑患者为转移性肺癌,经多学科会诊,鉴于患者肺功能差,龙发教授遂决定作“经皮活检→激光消融”一站式解决方案。

经CT准确定位后实施半导体980激光消融术,整个消融过程仅需两分钟,术后病灶即时消失,邻近病灶肺组织仅见斑片状影(见激光消融后CT图),术后仅见少许气胸。

据龙发教授介绍,肺癌多发生于老年人,临床上有1/4-1/3的肺癌患者存在合并症,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对不能手术者可以采用激光消融治疗,它具有微创,恢复快,安全,并发症少,效果可靠,可重复、费用低等优点。经皮激光消融术是治疗肺癌的前沿技术,国科大深圳医院率先在深圳开展此项技术,为肺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