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区“加速度”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 2018-11-09 11:58 [绿色光明网]

光明区召开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深圳新闻网11月9日讯 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是市委主要领导主抓的重点工作,也是市政府的重要考核任务,不仅关乎安全生产,更关乎民生。区委书记王宏彬,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严抓各项任务建设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治理任务如期完成,让社区居民过一个满意的春节。

为贯彻落实市、区指示精神,10月31日至11月7日,副区长陈佩群连续一周带队到光明区6个街道现场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区政法办、区发展和财政局等城中村综合治理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各社区书记,各地下管线项目负责人参加活动。至此,光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步入年度任务攻坚阶段。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深圳市政府九十六次常务会议及全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政府《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要求,光明区确定城中村治安治理、推行物业管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绿化品质等十二项工作任务,按照先易后难,分三年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经统计,光明区共有119个城中村,其中2018年完成64个、2019年完成55个,争取提前半年完成工作任务。

不推诿不护短 消除安全隐患解民忧

一线发现问题、一线协调问题、一线解决问题。10月31日-11月7日,陈佩群连续一周带队到光明区6个街道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推进会,践行“行走光明”一线工作法,现场听取各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及困难,将问题解决在第一现场,这种不推诿、不护短、直面问题的精神贯穿至整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全过程,表明了光明区坚决完成2018年度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也显示了惠民生、解民忧、消除安全隐患的光明人担当精神。

民生与安全同在,处处留心皆民生。在城中村综合治理现场调研及座谈会上,最突出的字眼便是“民生”和“安全”。在公明街道调研二排新村时,陈佩群发现地面开挖面积较大,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等问题。她当即表示,“城中村治理工作要以群众为中心,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让百姓真正体会党和政府的温暖!”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在六个街道推进会上,陈佩群给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和社区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陈佩群反复强调,这项工作既是市、区重点考核工作,也是光明区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任务,更关系到民生民计,关乎安全生产工作,城中村治理任务涉及治安、用电、燃气、生活污水等与群众安全联系密切的方方面面,工作推进过程中不细致、不彻底、不认真,都可能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只有各方面工作协调配合,通盘谋划,才能圆满完成任务。

“总-分-总”统筹 高效下好“一盘棋”

做好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统筹是关键。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现场调研,光明区各项治理任务在推进中,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工作,提出按照“总-分-总”统筹工作模式,各部门以春节完成年度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为总时间节点,由街道牵头梳理各分项治理任务工期时序,形成时序倒排表。

同时,将辖区内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中需协调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根据清单解决问题。社区根据问题清单统筹做好与业主、租户的宣传、沟通、引导工作。各牵头单位全力配合街道做好时序倒排工作,最后由街道统筹各项工作时序,确保有序推进工作。

“三个固定”思路 同向发力狠抓落实

在此次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光明区严格将十二项治理任务进行细化,在6个街道严格实行64个统筹协调小组和建设工程联系小组、工作例会、工作微信群、问题清单、任务倒排等工作机制。

根据考核任务要求,全区将责任细化到部门、街道,按照固定人员、固定时间节点、固定到天的思路,各地下管线以12月31日完成任务为时间节点,将各项任务完成时限进行倒排,各部门安排固定人员参加工作例会,形成区、街道、社区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各职能部门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

同时,在推进过程中,由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总督办,区领导随时督办,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主动换位思考 创造条件完成治理任务

换位思考方能习得解决问题之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错综复杂,涉及面广,因情况不一,诉求不同,协调居民的工作量巨大,且大部分环节需要街道和社区居民支持和配合。

当前,光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推进过程中,存在弱电迁改、逃生窗安装、燃气入户等工作需要群众配合。站在换位思考的角度上看,光明区坚持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为降低地下管线施工给群众出现带来的负面影响,按照“先地下、后地面、再地上”的原则,提前谋划项目施工时序,对项目依次进行滚动施工。同时,发挥街道社区协调居民方便快捷的优势,由街道统一梳理问题清单,协同做好需要居民配合的工作,真正做到将扰民范围降到最低。

此外,在进度上也要求各牵头单位相互创造条件,主动为后续施工预留施工时间,按照施工进度划定时间节点,共同为完成任务贡献力量。

盯牢时间节点 全力以赴完成任务目标

为加快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光明区结合工作实际,以时间节点为准绳,全面梳理各项任务工作完成时限,重新倒排工期,日夜兼程,压茬推进,确保每一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光明区以“让老百姓过一个干净、整洁、舒心的春节”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重点支持、加强指导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街道、社区有问题要马上反映,各职能部门即来即办、立行立改,集中力量抓进度,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确保光明成立行政区元年,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不掉队。

做好宣传推广 推进阶段性成果展示

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各牵头单位要从群众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宣传,借助社区力量,全面做好群众释疑解惑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动。

在此次调研中,光明区在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中初步形成一些好的工作机制和做法,如光明街道主动协调各地下管线单位,有序快速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区领导肯定。光明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组织各街道到光明街道学习,将光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进行固化并推广。

同时,光明区将对城中村综合治理推进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工作机制进行总结,组织宝安区等兄弟区学习好的经验做法,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强化责任感和荣誉感,实现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周莉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