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光明区高级中学举办“生涯规划大讲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09

深圳新闻网11月9日讯 广东省2018届开始全面新高考改革,新高考该如何选科呢?近日,光明区高级中学生涯规划大讲堂第二讲开讲,特邀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黄海云到场,针对当前新高考,作了《新高考:高中选科·大学专业·职业规划》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黄海云通过对新高考的介绍,分析高中选科、大学专业、职业规划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建立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减少学生高中选科的盲目性。

黄海云介绍,2021年广东将迎来“新高考”,也就是“3+3”的高考模式,意味着除了语数外三科,学生们还要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选择任意3科。所以高一学生在选科的时候,要考虑自身各科成绩,但不是考虑独立的自己的绝对成绩,而是要考虑自己的相对成绩,即排名状况。因为在赋分制的前提下,学生成绩需要按排名折算。另外,虽然说并不一定大学所学专业是就业方向,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专业性强的职业还是需要有专业知识的支撑,这也就决定了学生选择的科目。比如,想当医生,那就要学医,而医学类专业一般都要求选考生物、化学等。

黄海云建议,学生在选科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优势学科、兴趣学科等因素来综合考虑。黄海云还引用了大量的各行业、各省市、各学校历年的和最新的数据分析展示了我国大学、专业、新高考选科的基本情况,并进一步介绍在广东省招生最多的8大类专业,在此基础上分析6选3选科和大学专业选择的关联以及要求,介绍了相关专业需要的霍兰德兴趣类型等。

通过这次生涯大讲堂活动,光明区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同学对高中选科和大学专业的关系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更加意识到新背景下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大讲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踊跃发言提问。

据悉,黄海云是高级数据库工程师,资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从事高校招生录取工作12年,积累了丰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经验,对中学生职业规划、高考志愿填报有极深的研究。

据介绍,光明区高级中学成立了生涯规划指导中心。自成立以来,该校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工作卓有成效,教材编写、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等工作扎实推进,生涯规划课也打造成有重要影响的特色课程。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叶小兵 刘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