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部署劳资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16

深圳新闻网11月16日讯 15日上午,光明区组织召开劳资纠纷预警机制建设部署会议,部署劳资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区领导陈佩群参加会议。

会上,统战和社会建设局通报了国家人社部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全区1至10月份劳动关系形势,部署《光明区劳资纠纷预警机制建设方案》等工作方案。

据悉,即日起至2019年2月底,光明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行动。全力排查化解各类劳资隐患,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工作,严防劳资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重点对辖区8类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和隐患整治,安排专人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汇总,逐一化解;对违法欠薪等行为,劳动监察执法力量迅速介入处置。同时狠抓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源头治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深入工地,加强对本部门或对口上级部门牵头的投资建设工程项目落实实名制和分账制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依法查处违法发包、转包或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指出,劳资纠纷问题是一件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当前劳资领域所面临的形势,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研究导致这些劳资纠纷的原因,提前做好研判。各部门要切实落实相关会议精神,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扎实做好劳资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劳资纠纷预警机制、预判机制、预防机制,建立一个强大的信息共享系统,各级各部门之间要做到信息共享。同时,各部门调处和稳控工作要实现无缝连接,相互之间不能推诿,主动把责任担起来。进一步加强纠纷调解,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宝安日报 记者 雷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