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聚焦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8-11-19

 高交会上,光明区集中展示了创新驱动高科技发展、推动智造强区建设的最新成果。

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18日顺利落下帷幕。20载岁月,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光明区已成为深圳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挂牌成立,迈入了优势叠加、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光明区明确了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目标。光明区将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环境,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聚焦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朝着宏伟蓝图大步迈进。

聚焦前沿科技 战略性新兴产业“唱主角”

在“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上,前沿科技吸睛无数,来自光明区的高科技企业展团也备受关注。

此次高交会上,光明区科技组团的参展企业有14家,包括东盈讯达、卫光生物、兰度生物等高科技企业,另有31家辖区企业如华星光电等,或独立参展,或随其他展团参展。展览项目涉及目前最活跃的人工智能、石墨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展示了光明区创新驱动高科技发展、推动智造强区建设的最新成果。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光明区的龙头产业。华星光电投资近千亿元建设的G11项目是深圳市建市以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深圳市政府重点推动的项目。以华星光电为龙头的平板显示产业,让光明区一跃成为全市最大、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平板显示生产基地。

除了有华星光电这样的龙头企业,也涌现出很多创新势头强劲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如此次参展的深圳纽迪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11年,纽迪瑞从光明起步,专注于压力传感器技术研发应用,具有40多项国内外核心专利,持续驱动智能手机交互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实现了业务的爆发式增长。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光明区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互结合的创新体系。此次参展的深圳华烯新材料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高品质石墨烯粉体材料在单层率、缺陷率等多项指标表现优异。

高交会上亮相的光明区企业展团,是光明区高新技术企业质量齐驱的一个缩影。

目前,光明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45家、上市企业18家、产值百亿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5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42.9亿元,占GDP比重达40.3%。

据了解,光明区未来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四大新兴产业。光明区聚焦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布局了33.94平方公里新兴产业基地。随着普联、欧菲光等一批产值过百亿元龙头企业快速崛起,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光明区重大项目建设正在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