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社会治安 > 

社会治安

假币换真钱作案数十宗 跨区域作案终被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1-19

抓捕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今年7月份,光明警方曾接到市民报警:在光明合水口三和百货附近等车时,被两名陌生男子用假币换走300块钱。当时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的视频监控,一台银色的东莞牌照小轿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由于案件涉及到假币使用,光明分局经侦部门立刻介入调查并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发现,涉案嫌疑车辆经常往来于深圳龙华、光明、宝安及东莞塘厦等地,通过串并案分析,警方发现涉嫌使用假币的两名男子曾多次作案。

可就在专案组固定证据,准备收网时,两名嫌疑人突然跑回了老家,收网行动不得不临时暂停。直到11月份,两名男子又开始了作案。

11月13日,在掌握嫌疑人确切的行踪后,专案组立刻前往东莞塘厦进行布控。当天下午16时许,民警在驾驶到东莞塘厦大道天桥路口时,抓住嫌疑车辆前方没有其他车辆的空档,前后夹击,将涉案车辆拦截下来。

民警左右包抄,要求驾驶员熄火停车,接受检查。此时,两名嫌疑男子还试图逃跑,民警立即用警械将车窗砸开,将嫌疑人迅速制服。经现场检查,在汽车中控台附近找到了14张面额100元的假币,后续又在两盒香烟中搜出26张面额100元的假币。随后专案组将两名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审讯,嫌疑男子曾某和邱某对持有、使用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专案组调查了解到,曾某自2014年起便多次因使用假币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最近一次被释放后,懒惰不愿意工作的曾某不思悔改,并联系好友邱某准备“大干一场”。两人经常从东莞长安开车到深圳龙华,其中辗转宝安、光明、塘厦等地。每开一段距离,两人便会摇下车窗问路人去哪里,曾某还会下车聊天,跟路人搭讪并试图以各种理由调包路人的真钱。从2017年至今,两人作案数十宗,涉案金额数万元。

曾某还交代,他们主要将目标瞄准车站附近的“乘车人”。通常会以“车辆发生故障,他们送去上车为由”将受害人骗上车,再以购票等理由对受害人实施假币换真币的犯罪套路。由于每次调换的数额都不是特别巨大,受害人很少能及时发现。就算能立刻发现的,由于急着赶车,且两人已经驾车逃离等原因,也很少会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一年来,两人以同样的套路频频得手。

目前,嫌疑人曾某和邱某因为涉嫌持有、使用假币罪,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对假币源头,警方正在进一步追查中。警方也提醒市民,持有、使用假币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一旦发现假币,应及时销毁或交予公安机关、银行等;遇到类似使用假币调换真币的情况,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