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街道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凤凰社区青少年体验"造纸术"神奇魅力

发布日期: 2018-11-19 17:4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巍巍 郭静)11月18日上午,凤凰街道凤凰社区在凤凰社区工作站篮球场,举办了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东方风城,书香满城”凤凰社区亲子创作活动——神奇的造纸术,活动吸引了辖区30多名小朋友和众多市民参加。

很多人都会好奇,我们生活中的纸是怎么造出来的呢?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有哪些神奇的地方?为让辖区群众和青年少了解这些,凤凰街道凤凰社区利用周末,组织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亲手体验造纸术的神奇魅力。当天的活动在一场有奖问答中拉开帷幕。“中国的四大发明除了造纸术还有哪三大呢?”社工话音刚落,只见小朋友、大朋友们健步如飞跑到社工身边,最后三名小朋友以速度加智慧拔得头筹,“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被一一答出。

在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带你走近神奇的造纸术中,社工讲解了有关纸的发展过程,让大家对造纸过程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充分感受到造纸术的神奇魅力,领略古人的非凡智慧。随后,社工带领大家先后体验配纸浆、搅拌、平铺纸浆、装饰、自然晾干等环节,共同学习体验古法手工造纸。最后,在摆放干花环节,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将春草夏花以各种不一样的形态摆放好,花草与纸融合为一,散着草香,描绘出一幅别样的画意。

整场活动,参加者们热情高涨,活跃性高,俨然变成了一个“造纸小工厂”,小朋友们一个个拿着自己的作品互相展示,还高兴地将作品展示分享,场面温馨感人。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