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擦亮本土文化名片 彰显光明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 2018-11-20 20:35 [绿色光明网]

光明举办“寻古踏青-迳口村”特色采风活动。

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 作为光明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实施部门,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以实施“寻找光明记忆”项目为主线,深入挖掘光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丰富光明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让市民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大力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着力提升光明文化软实力,持续强化市民的家园感,全方位增强光明人本土文化自信。

开展本土文化寻根活动

一座城市的历史铸就了它的灵魂,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便是了解它的灵魂。

为重现光明本土历史与传统文化,增强市民归属感,“寻找光明记忆”项目组自2014年以来,走进光明区各个社区120余次,对老村落、老农场中的老建筑、老祠堂、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独具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项目进行实地寻访,搜集整理辖区范围内的地方文献、风土人情、民俗美食等与历史文化相关的内容,通过用文字与镜头记录、与媒体合作撰写专栏文章、拍摄纪录片等方式,结合开展展览和制作发放“光明记忆”纪念册的形式,真实地呈现传统文化历史线索,让市民深入了解光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

老年人是传承城市历史记忆的重要群体。四年来,项目组还有组织、有计划地对老年人开展专题性口述历史采访,先后采访200余位老人。为了使口述历史能够真正承担起传承城市记忆的重任,项目组积极主动查阅大量文献等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每逢重大传统节日,项目组会联合学校、社区、文艺协会、媒体等组织开展大型特色寻访活动,在体验活动“我们的节日”中追古寻宗。项目组通过学生、市民、文艺家、媒体记者等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渠道、宣传方式,起到卓有成效的宣扬传播作用,增强了群众对融入本土文化的认可度与凝聚力。

据介绍,项目组已相继开展“古旧村落”“古旧建筑”“民俗美食”“光明农场”四个主题系列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红色记忆”等主题系列活动,以及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工作,及时记载留存日渐衰弱甚至走向消失的传统习俗,留存正在消逝或转变的本土文化,逐步积累,扎实推进光明文化发展与繁荣,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