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

单高志森任主席毛俊杰当评委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1-21

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郑丽颖)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组委会公布本届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国际评选委员会成员名单。本届国际评委会主席由中国香港知名导演、编剧高志森担任,评委包括:前香港凤凰卫视节目副总裁、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中国内地女演员毛俊杰,北京雅迪文化有限公司总裁、纪录片《大国崛起》总导演周艳,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陈学会,美国三楼工作室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福·爱德华;土耳其知名导演、编剧乌米特·乌尼尔。评委阵容覆盖导演、编剧、行业专家、学者、特效大师、演员等,专业程度高。国际评选委员会将于第九届短片节开幕期间评选出12位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入选导演。

近五千部作品,历时5个月,精选出23部入围短片

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于11月26日至12月2日举办,共收到116个国家和地区参赛短片4898部。历时4个多月的海选和分项评选,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美国、法国、西班牙、立陶宛、斯洛文尼亚、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3部短片入围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终评。其中,主竞赛单元14部短片入围:《梦想》(印度)、《一只小苹果 》(俄罗斯)、《陈欢曼曼》(中国)、《女孩阶层》(巴基斯坦)、《筑巢,一部关于两人两鸟的电影》(立陶宛)、《“发光的孩子”少林小子》(中国)、《桥》(法国)、《蛇祸》(美国)、《咚咚呛》(中国)、《仪式感》(中国)、《死亡岛》(法国)、《情迷巴黎》(德国)、《外星垃圾》(法国)、《盒子》(斯洛文尼亚);大学生短片竞赛单元9部短片入围:《春困》、《我的爷爷奶奶》、《变色龙》、《咚咚呛》、《当你老了》、《马拉之死》、《伤口是阳光照进内心的地方》、《魏晋壁画墓之农耕》、《从前有座山》 。

本届短片节评委会主席高志森,9月开始参与分项评选,“今年(作品质量)几乎比较平均,整体质量更好,今年的大学生组别表现也让我很惊喜。很多片子剧情动人,拍摄技术如美术、灯光也都非常准确,画面和剪辑都完成得很充分。”短片节开幕期间,高志森将与其他六位评委共同评选出获奖作品。获奖名单将在12月2日晚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闭幕式暨高校派对上揭晓。

扶持计划人才培养作用渐显成效,首项中土合拍计划备受关注

短片节创办宗旨为鼓励国内外优秀新媒体短片创作,发现和扶持影视创作人才,孵化优质影视创意项目,促进影视和新媒体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经过九年的发展,短片节平台上发现了大批的优秀影视创作人才。

今年,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组委会与土耳其伊兹密尔国际短片节组委会、伊兹密尔商会合作推出“中国导演眼中的伊兹密尔”短片创作计划,这是首项中土合拍短片计划。新媒体短片节组委会从往届短片节金鹏奖获奖导演中选送两位导演张楠、王乐在今年9月赴伊兹密尔进行短片创作。经过两个月的拍摄和制作张楠剧情短片《神奇魔法师》、王乐纪实短片《多彩伊兹密尔》将于第九届短片节期间展映。这也是今年第九届新媒体短片节“聚焦土耳其”活动的亮点之一。

另外,第七届新媒体短片节最佳剧情入围短片《被称赞的孩子》也于今年完成了长片改编,于获得了第三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入选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展映单元,预计于年底上映。《蜻蜓少年》是青年导演陈志敏自编自导的作品,参赛短片节期间,获了得评委中国内地知名导演沈严和香港知名喜剧导演李力持的赏识和支持,孵化成长片电影《蜻蜓少年》,沈严担任了电影监制,李力持客串表演。

12个项目亮相网络大电影项目创投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短片节交易市场将举办网络大电影项目创投会,以促进参展商、投资机构、影视创作者之间的交流合作,达成交易。网络大电影项目创投会由短片节组委会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举办,目的是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孵化优质影视创意项目,为优秀人才创造更多发展机会。经机构推选、组委会初选,有12个优秀网络大电影剧本入选。12个项目主创人员将在创投会现场进行路演,组委会邀请行业专家和影视企业、投资机构负责人组成评选团对项目进行评议,评选出1个“最佳电影项目”奖。“最佳电影项目”获奖者将获得由美国电影协会资助赴美国好莱坞学习一周的机会。现场企业负责人可挑选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进行合作洽谈。

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将于2018年11月26—12月2日举办,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短片交易市场、国际短片交流展映、高校日、闭幕式等。届时,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嘉宾参与,共同见证短片节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