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图闻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马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2

马田网格小课堂开进出租屋。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 “谁来示范一下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我来!”只见一位出租屋业主自信地走上讲台,提起灭火器瓶,熟练地示范紧急情况下灭火器操作步骤,赢得了在座业主、楼长的阵阵掌声。在马田街道各社区网格管理站,这样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气氛活跃的“网格小课堂”广受欢迎。

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一个时期,要坚持安全稳定发展,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探索新路径。为进一步提高出租屋业主、楼长履职能力,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今年年初,马田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创新举措,在各社区网格管理站开设“网格小课堂”,对出租屋业主、楼长及外来务工人员等进行常态化学习培训,通过互动交流双向促进,不断提升出租屋的综合管理水平。

一线网格员轮流主讲 小课堂发挥大作用

据介绍,马田街道存在人口结构复杂、安全隐患多、出租屋数量庞大等特点,基层治理面临着较大压力。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马田办事处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社区网格管理工作作为基层治理重要抓手,不断创新举措完善基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逐步推进出租屋综合管理,助力高质量“四个马田”建设。

今年1月以来,马田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在辖区12个网格管理站开设“网格小课堂”,定期由一线网格员主讲,对出租屋业主、楼长及住户进行出租屋安全知识讲解,内容涵盖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人口信息采集及自主申报等基本业务技能培训及出租屋安全隐患知识学习等。网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将繁杂的安全管理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示范,一方面巩固提高网格员的业务知识及自身综合能力,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了业主、楼长及住户对消防安全的防范意识及面对隐患的应对能力,实现了“双向”促进作用。今年以来,网格小课堂累计举办960多期,培训业主、楼长及住户21500余人次。

“网格小课堂主要针对业主、楼长,前不久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轮培训全覆盖,现在逐渐扩大培训对象,增加培训次数。”网格员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讲课的时候,非常紧张,为了讲好课,自己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演练了很多次。在小课堂现场,楼长陈伯伯在课堂上主动举手上台演示灭火器操作,娴熟的动作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他说,自己参加“网格小课堂”三次了,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安全管理知识,出租屋管理工作水平提升了不少。另外,每次网格员讲课结束后,都会有一个“大家谈”的环节,大家针对近段时间来在出租屋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摆上桌面讨论,网格员不能现场回复和解决的,就记录下来报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