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图闻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公明“三抓三促”助推“扫黄打非”工作高质高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2

“扫黄打非”联合整治行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 今年以来,公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扫黄打非”工作精神,坚持“扫黄打非”与规范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秩序相结合,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多渠道、多举措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为完成扫黄务净、打非必严的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抓制度促规范 务实基层基础

在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中,公明街道不断建立起“扫黄打非”工作组织网络,落实责任制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机制,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公明街道“扫黄打非”工作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主要成员单位成员或联络员工作会议,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安排,及时交流情况,探讨经验,解决问题,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可以深入持久地开展。同时,逐步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制定宣传教育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联动制度、信息采集上报制度、举报奖励制度等管理制度,并细化制度措施,建立游商地摊灯光夜市、联合检查、联席会议、重大事件、文件汇编、宣传资料等工作台账,记录并保存开展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该街道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综治管理及考评、网格化管理、精神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文明城市建设、考核社会综合治理成果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把“扫黄打非”工作推上新台阶。

抓队伍促提升 落实工作任务

公明街道坚持从加强队伍建设入手,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公明街道制定“扫黄打非”业务骨干培训方案,面向街道办“扫黄打非”办公室全体人员、“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理论培训和实战指导,以“扫黄打非”基本知识、当前形势和政策为主题作专题讲授与培训,明确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派出所等11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构建群防群治体系,使各成员单位既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协调行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巡查覆盖率。同时,积极与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经验交流学习,通过培训指导和交流学习不断提升专兼职队伍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执法能力,逐步建立起一支纪律够严、素质够硬、能力够强的文化执法队伍。

抓重点促常态 扩大宣传覆盖

公明街道以“扫黄打非”行动为依托,定期组织人员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检查,对在辖区内销售的各类出版物进行排查,有效防止非法出版物在辖区内流通。据统计,今年以来,在区文化执法大队的统筹下,公明街道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6次“扫黄打非”联合行动,出动工作人员512人次,重点对农贸市场、KTV、报刊亭、灯光夜市等场所深入开展整治行动。行动中,排查各类经营场所、流动摊位2332处。

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常态化、一般化,公明街道以“六进”为契机,开展“扫黄打非”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商铺、进影院、进公交站等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深入群众散发宣传单、利用流动宣传车和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扫黄打非”宣传短片及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今年共开展4次“扫黄打非”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出动200人次,派发宣传册1800余份。

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扫黄打非”工作,全面深入打击各类非法活动,扫除文化垃圾,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文 记者 管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