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导演高志森:“年轻的时候,要多做,不要计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1-27

香港著名导演高志森。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 (记者 谢燕丽)提起《开心鬼》《富贵逼人》《家有喜事》等经典香港喜剧,就不可不提其幕后功臣——香港著名导演高志森,他1979年开始编写电影剧本,1984年起始执导电影,作为港式喜剧的开创者,在行业内有着崇高的地位。11月26日,高志森以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评选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来到光明区,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他大方分享自己的导演经验和心得,同时敦促青年导演扎根创作,耐心打磨作品把故事讲好,“要多做,不要计较!” 

谈感受:“大学生单元表现令人惊喜”

作为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评选委员会主席,高志森身兼重任——审片。谈起自己审片的感受,高志森连连称赞,他说,年轻导演的视角确实独具一格,“去年作品还有点参差,今年几乎比较平均,整体质量更好。今年的大学生组别表现也让我很惊喜。很多片子剧情动人,拍摄技术如美术、灯光也都非常准确,画面和剪辑都完成得很充分。”

高志森导演至今拍摄的41部作品中,百分之八十属于喜剧作品,当被问到到高校给学生讲什么,他回答说:“从创意讲到喜剧。”所谓创意,就是元素的重新组合。他希望,年轻导演对各类型的电影要有包容心,多尝试,把创意元素结合到自己身上,重新消化,变成新的创意。而对于喜剧,高志森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拍摄手法,如果能成功地运用到电影中,对于作品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任何作品都可以使用喜剧拍摄手法,正剧和悲剧也不例外,只有让观众笑着看着,让观众笑得开心,才能哭的淋漓尽致。”

谈创作:“把感动你的事情拍出来”

“年轻人拍电影,首先不要想得太复杂,把感动你内心的东西拍出来就很好。”高志森说,自己常常被年轻导演问及——如何拍一部能拿奖的微电影?“这是个简单又深刻的问题,你首先要问自己,你哭得最厉害的一次是因为什么?然后再想想,你上一次笑得直不起腰是因为什么?”高志森说,最好的创作素材来源于生活,他以今年入围的几部短片为例,建议年轻导演应该从生活感情出发,将镜头和画面聚焦到生活中去。

谈及如何制作一部优秀的短片,高志森表示,“好的短片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概念,这点非常关键。不一定是一个起承转合的故事,但是它在十几分钟里的整个概念必须是要非常精准、强烈。否则只是一种生活的记录,没有什么看头。此外,创作者一定要把自己的概念变成一句掷地有声的话,通过短片传达给观众。”与此同时,对演员的准确把控也是重要的一环,要做到透过演员、透过镜头精准地表达出创作者的想法。

谈态度:“做电影从不觉得累”

初进电影行业的人,往往会带着同一种体会——“做电影太累了。”对于人人都喊“累”的事情,高志森却不以为然。他说,自己永远不会用辛苦来形容做电影,充其量是体力上的“累”,比如经常要加班加点开工拍电影,见缝插针地偷时间思考如何拍镜头……但是这种“累”永远比不上内心的那种满足感。“当观众进入到影片剧情中,跟着我们一起笑一起哭,并得到一些生活感悟时,所有的累便会在顷刻间烟消云散。”

“我们年轻的时候,要多做,不要计较!”采访中,高志森多次谈到“做电影”的态度,他说,经验都是工作实践累积出来的,包括人脉、技术等。如果你做的少,你的根基就不牢固。无论是表演、摄影,还是导演等都需要有一个“不计较”的阶段,不要太计较金钱,体力支持的情况下要多做,只有多做才能积累“经验”,而经验会带动你的下一个成功。他敦促青年导演扎根创作,耐心打磨作品把故事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