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短片节形象大使李娜:做自己,演绎真实的人生

发布日期: 2018-11-27 00:42 [绿色光明网]


李娜接受专访。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陈圆圆 谢燕丽)“做自己,我不希望用一百个谎来圆第一句谎……”11月26日下午,第一次来到光明区的李娜,以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形象大使的身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娜是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九届以来的首位形象大使。李娜说第一次受邀作为短片节的形象大使是拒绝的,但在担任过第六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奖评委会主席的陈可辛导演的鼓励下,最终选择了做形象大使。对于电影和运动的跨界,李娜把这当成一次全新的挑战。“有时候可能太过于真实不能让太多的人理解,起码真实是我觉得一个人应该具备的,也是最基本。”李娜认为,作为短片节的首届形象大使,短片所演绎出的真实与她自身的特质非常贴近,这也是她最终决定要做短片节形象大使的原因。“因为我不希望用一百个谎去圆第一个谎,我觉得那样做人会很累,所以要做真实的自己。”

最近,根据李娜的经历创作的一部短片《做自己》,在网上引发了广泛的传播,这也是李娜首次成功跨界当“演员”,她调侃自己是“被网球耽误的演员”,她坚信“做自己,最好看”。李娜说和电影接触也是源于短片《做自己》,受陈可辛导演的邀约,参与《做自己》短片的演绎。“里面演的就是最真实的自己,不需要太多的酝酿。电影开拍后,是我第一个喊的停,全场都在流泪,然后我就特别愤怒,我说谁写的谁编的。”李娜说这是完全在演绎真实的自己,都是自己的故事,所以不用去酝酿感情,很自然而然地想到很多过去的事情。“短片开拍前,包括陈导片场的所有人,没有人告诉我要怎么去演,只告诉我,做自己。”

“我演的部分总共一天的时间,深刻体会到了做演员的辛苦,演员经常演戏15个小时,第二天6点就要赶到片场,休息时间非常少。”体验过演员生活的李娜认为,演员是一个很神奇的行业,可能除了不会去演自己以外,演员有机会演到很多不同的角色,不管是想要还是不想要的角色。李娜说,演员有NG的机会,而运动员完全就是在演绎自己的人生,永远没有NG的机会,对于运动员而言一旦NG就证明被淘汰。

今年5月,根据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拍摄以她为原型的电影《李娜传》在武汉开机,电影由陈可辛执导。“陈导是一个要求极其完美的人,每一次和我聊完他都想改剧本,认为真实的李娜应该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出生于武汉的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李娜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是亚洲第一位、中国唯一一个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而李娜在国人心中独树一帜的地位、奋斗励志的正能量故事、以及围绕在她身上的种种争议等,通过电影将真实地呈献给观众。《李娜传》的主演在电影开机前也曾接受了两年的网球秘密训练。李娜希望通过《李娜传》激励到更多的人,去坚持自己的梦想。“我最感谢自己的是坚持,坚持才能实现梦想。”

参与短片节的导演大部分是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导演,李娜寄语年轻导演们敢于迎接挑战,勇于追逐梦想拍一些更真实的东西,创作三观正的优秀影视作品去影响下一代,让观众能够看到更多真实的作品。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