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媒体短片节“孩子”携《蜻蜓少年》衣锦回“家”

发布日期: 2018-12-01 23:5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李佩欣)11月30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交易市场“面对面洽谈会”上,导演陈志敏个人首部院线电影作品《蜻蜓少年》举行定档发布会,宣布将于2019年1月18日正式上映。

短片“孩子”携《蜻蜓少年》衣锦回“家”

该片由江西进贤县委宣传部监制、南昌市千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当天还同步曝光了电影首支预告和主题曲《荷叶轻轻地摇》MV。电影《蜻蜓少年》讲述了一个乡村暑假,一对双胞胎和一群小伙伴,以自行车为竞技工具,为了在共同心仪的女孩面前赢得一颗少年自尊心而努力奋斗、同时又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2016年,陈志敏导演的短片《被称赞的孩子》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最佳剧情短片。后来,陈志敏将该短片改编为院线电影《蜻蜓少年》,并取得不凡成绩,荣获第三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入选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展映单元,并将于12月25日作为第五届北京青年影展闭幕式影片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展映。

当天,陈志敏带着这部源起于新媒体短片节的作品衣锦回“家”。以短片节老朋友的身份,和大家分享感受。从曝光的预告片来看,影片中不但有优美的乡村景色展现,而且少年之间的情感对抗也非常激烈,同时又富有幽默感。昨日在新媒体短片节的超前露天展映中,现场几百位影迷抢先观看了这部电影,纷纷表示被影片中儿童勇于争取的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感染。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称赞

陈志敏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由其编剧、导演和剪辑的作品《兄妹》曾参展崔永元新锐导演计划;首部DV剧情长 片入选过第六届北京独立电影展。在《蜻蜓少年》之前,他已经拍了7、8年短片,“一毕业就在拍”。

回忆拍摄《被称赞的孩子》的灵感,陈志敏说来源自己的一次经历。

孩提时的陈志敏一次在亲戚家拜年,所有长辈和宾客都围在饭桌上一个两岁小孩身边,等着看他表演唱歌。他一直低着头就不开口,直至所有宾客都失去了耐心。然后他的奶奶当众大声数落他没出息、上不了台面,宾客们也跟着大声嘲笑他。“我看着他身体微颤,尽力克制不让眼泪掉下来,低头咬住嘴唇,满脸憋得通红,像个木头般任由成人们互相戏弄和推搡,那一刻我觉得好残忍。难道每一个孩子都只有按照长辈期许的样子成长才值得被称赞吗?我希望我们的长辈能以爱的关切目光温柔地注视着每 一个孩子的成长。世界的丰富正是由于万物的差异而形成的”所以陈志敏尝试通过一对双胞胎骑自行车的故事来呈现他想表达的主题: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每一个孩子都值得称赞。

《蜻蜓少年》苦乐相伴 

获李力持导演支持 非职业小演员NG30多遍 

因为是短片,拍摄周期只有近十天,但却辛苦异常。酷暑天气,加上要调度非职业小演员,孩子们还时不时任性,有点小脾气。但这一切在陈志敏看来都很值得,“获得最佳剧情短片提名,对我个人创作来讲是一个专业的认可 ,让我的创作在专业评委那里获得了回响,有了交流的可能,也让我有幸结识沈严导演和李力持导演,得到他们的鼓励。”

要知道,沈严可是执导《我的前半生》《天盛长歌》的名导。李力持更是周星驰的“御用导演”,两人合作的《 食神》《唐伯虎点秋香》都堪称经典。因为欣赏《被称赞的孩子》,沈严和李力持建议陈志敏改编为长片,于是有了《蜻蜓少年》。

和陈志敏的新人导演身份相比,《蜻蜓少年》可谓是豪华“配置”:沈严担任监制,李力持客串出演,配乐是《 如懿传》的作曲人潘小舟。

“剧本创作之初(李力持)就给了我很多建议,片中女主角的设定也是他提出来的 。而且当我邀请他来客串出演,李导看了详细的分镜头步骤、听我聊了细节,就爽快答应了。因为现场和他搭戏的都是非职业演员,他不但一遍遍配合,还给非职业演员从情感处理上详细讲戏。”陈志敏表示,在拍摄中李导还传授了很多实用经验,比如调教演员的诀窍——任何情况下都要让演员放松。“不能要求他们去塑造一个角色,而是尽量引导,去抓他们的情绪画面,帮助他们贴近角色的感情。”

运用到《蜻蜓少年》的拍摄,面对非职业小演员NG30多遍,陈志敏依然保持耐心。

对于这种新导演+“大制作”的有趣反差,陈志敏有自己理性的认知:“非常感谢这些前辈的信任,参与到《蜻蜓少年》中来。比如配乐的潘小舟老师是在看了全片后觉得影片气质是他要表达的,才有参与意愿。所以我想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光有资源不行,必须内容让他们产生共鸣。”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