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科学城土整攻坚战 七旬老队长再出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2-04


年已七旬的陈植林身体矫健,和组员们一起上山。
陈植林和组员们讨论相关工作。
陈植林和迁坟组同事们一起研讨业务。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 几十年来,看到光明从落后到快速发展;几十年来,盼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落户家门口……为此,我决心为家乡的发展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七旬生产队队长陈植林

位于新湖辖区的五龙出阵山陡峭崎岖,汽车无法直接开上去,只能徒步爬行。年过七旬、身体矫健的陈植林一马当先,还不时回头伸手拉一把其他的同事,帮助大家爬到山顶。

他们是科学城土地整备项目迁坟组的成员,由于征收线内许多坟墓位于山上,上山测绘、采集信息成为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对于已经退休多年的楼村本地人陈植林来说,这是一片熟悉的土地,也是一段崭新的征程。为了辖区未来更好发展,这位“老生产队长”放弃悠闲的生活,投入紧张的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中。在工作中,陈植林一马当先、干劲十足,成为同事尊敬的“陈叔”。

当年曾是生产队长 见证光明快速发展

公常路、龙大高速、地铁6号线……这些楼村乃至新湖辖区重要的道路或轨道,见证了楼村和新湖街道的快速发展。一直在本地生活的陈植林更是见证参与了公常路、龙大高速等重大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造福辖区百姓的过程。

陈植林今年刚好70岁,经验丰富、干劲十足是他的标签。上世纪70年代,陈植林就因干活比较出色曾当过生产队长,他自豪地说:“年轻时,大家都务农做工,村里其他街坊很多人做的都不如我。”后来,他还当过楼村南片区的片长等,对整个大光明片区非常熟悉。土地整备对于陈植林来说也不算新鲜事,他以前就曾参与过公常路、龙大高速、地铁6号线、公明水库等大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

“那时候征地拆迁也遇到很多困难,但后来高速建起来了,从家门口上高速一下子就能去到其他地方,村民们这下子都相信民生工程带来的好处了。”20年前,陈植林曾参与龙大高速楼村段的征地拆迁工作,据他回忆,当时同样存在征地拆迁难、部分村民不配合的问题,经过耐心做工作,终于完成征地拆迁工作,龙大高速也顺利建成,方便了无数市民往返市区和光明公明。

拥有这些难忘的经历,也让陈植林对土地整备工作有特别的理解。他觉得,这本身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只有整备出土地,有利民生的项目才有落户的空间,只有有利民生的项目不断落户,辖区才能不断得到发展。

渴望家乡更好发展 七旬陈叔助力土整

今年9月,全区正式吹响科学城土整集结号,熟悉了解陈植林的楼村社区向组织举荐陈植林加入土整工作中。在收到组织的邀请后,此时的陈植林年已七旬,退休多年了,但他没有过多犹豫,爽快地答应加入到科学城土整队伍中。

“现在光明发展形势很好,行政区成立,四城两区的蓝图确立,科学城落户于此,市里面还给了我们深圳北部中心的定位。”陈植林道出了爽快加入的原因,他说,几十年来,看到光明地区从落后到快速发展;几十年来,盼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开始落户家门口。陈植林难掩心中的激动,决心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迁坟组的组员对这句话体验更深。陈植林来到迁坟组里,迅速和年轻的组员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年过七旬的他并没有倚老卖老,反而一马当先、干劲十足。他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沟通协调能力强,有力推动了迁坟组的测绘、申报、确权、公示等工作。

谈起陈植林,组员们都对他赞美不已。迁坟二组副组长尹夕阳说,工作中陈叔总是干劲十足、一马当先。五龙出阵山陡峭崎岖,汽车无法直接开上去,每次上山都需要将车开到山底下,然后开始爬山,每次来回都要超过一小时。尽管道路如此崎岖,陈叔却从未落下,甚至还主动探路、找坟。

带头响应迁坟号召 做通居民思想工作

响应号召,从我做起。陈植林家族所在的楼村陈姓祖坟也在此次坟墓迁移的范围内,既是权益人、又是工作人员,陈植林带头响应迁坟号召,他发挥了在基层多年的丰富经验,不断做村民思想工作,终于说服其他居民同意,促使陈姓祖坟的迁移工作进展顺利。

土地整备工作千头万绪,陈植林认为最重要的便是有耐心、真心和诚心。他说,许多权益人一开始不太了解情况,此时需要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在解释的过程中,要坚持政策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让业主利益得到最大化,让权益人感受到真心。诚心同样也很重要,要让权益人充分感受到诚意。

11月30日,迁坟二组便驱车离开光明奔赴东莞,送服务上门,与业主家属展开坟墓迁移商谈会,听取业主家属代表的意见,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

11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坟墓迁移工作完成“首单”签约,标志着整整45天的“5+2”、“白+黑”连续奋战进入了“收获期”,迁坟工作正式进入签订协议阶段。陈叔和迁坟二组的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目前迁坟二组已经签约42份坟墓搬迁协议,完成率已达97%,正在为全面完成进行最后的冲刺。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彭彦冰 欧阳州武/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钟毓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