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小议事员为“儿童友好型农场”献计献策

发布日期: 2018-12-04 23:03 [绿色光明网]


光明区开展首场区级儿童议事会。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 光明区紧跟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步伐,提出共建“童视角,童参与”的幸福之城。为了倾听儿童的声音和意见,在光明区妇儿工委的指导下,区级儿童议事会正式成立,来自光明区7所学校的56名同学成为了光明区首批小议事员,另有56名同学成为了议事会的观察员。

近日,光明区第一次儿童议事会正式举行,经过前期的生动有趣的培训,小议事员们都已经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也具备了批判性思维等“议事”需要的基本素养。

据了解,光明区妇儿工委结合本区优势,正在积极筹建儿童友好型农场,更需要议事员们建言献策。小议事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东周小学议事厅,围绕“我心中的儿童友好型农场”这一议题展开讨论。为了更好地落实议事会的决议,光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光明区经济服务局、文体教育局、城市管理局,以及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光明管理局的代表都亲自到场,倾听小朋友的意见。

通过前期的农场参观,小议事员们的脑海里已经构建了一副美好的未来图景。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展开了一段高潮迭起的头脑风暴,描绘出自己对“儿童友好型农场”热切期待,每个小议事员都在准备好的彩色纸卡上写下自己的提议,并在小组内讨论提议的合理性,推举出小组最好的6个建议粘贴在提议板上。小议事员在种植物上、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的观点层出不穷。更出人意料的是议事员的提议里都不仅包含着一定的经济学思维、环保思维,甚至还融入了公益慈善的理念,让旁听的大人大开眼界。观察员们也积极思考,贡献了很多金点子。最后,经过议事员们的郑重投票,选出了5条作为本次议事会的决议。

光明区妇儿工委办负责人鼓励了小议事员们,并热情洋溢地在现场宣布光明区首次儿童议事会圆满完成,被贴的花花绿绿的议题板,不仅承载着议事员们五彩斑斓的想法和对光明的美好期待,和体现了一个个合格小公民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想法都将跳出纸片,变成现实。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建设,光明在努力,小议事员在努力,30万光明儿童在努力。

首场区级儿童议事会决议

1.将农场小径旁的小木屋改造成彩虹小屋,做农场有机农副产品的饮品甜点DIY作坊。

2.采用互联网的迭代思维,在农场放置意见收集箱,做季度的收集,然后合理进行动植物的培育。

3.开放一片空白的共享菜地,该菜地可由访客们自主的播种自己喜欢的植物,并做署名,从中体会播种和收获的喜悦。

4.为农场的小径添加绿化带,规划小的灌木丛。

5.在农场搭建一个儿童小天地,设置一些游乐的设施。

宝安日报记者 陈云婕 通讯员 付信信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