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200余专家老师共聚光明研讨英语教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2-04


“新基础教育”全国英语研讨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 11月30日全天,由光明区玉律小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新基础教育”英语学科共生体学校研讨会正式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各地的“新基础教育”共生体学校专家、校长等200多人共聚光明,就英语教学育人价值的开发与教师团队共研模式的创建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碰撞推动英语教学开展。同行们对光明区、玉律小学“新基础教育”研究成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讨会上,玉律小学陈笔峰和林梦雅两位老师,结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成果,围绕五年级英语第10单元分别为大家呈现了A windy day (Period 2)和The beauty of the wind (Period 3)两节课。在课前,特别加入了热身环节调度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情景引导、聚类引导的方式,让学生边讨论边探究,使得学习英语语言不再是枯燥的知识点概括和盲目的抄抄写写。课上,两位老师将身份转变为学生思维的引导者与开发者,让同学们跟随老师的课堂思路,以开放性问题和多元化任务作为推进课堂的辅助点。

课后,与会专家、共生体学校教师代表们结合各共生体学校在“新基础教育”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经验以及探索,从不同的角度对两节课展现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思路以及“教师团队合作”共研模式探索给予了重构建议和高度评价。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王静老师说,玉律小学英语教研团队是善于思考、创新的优秀团队。

期间,教育部教材审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小学英语教材主编刘道义教授还作了“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语言能力”专题分享。刘道义指出,语言能力是核心素养的基础。而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需要落实到“5个强调”上:强调语义、强调语境、强调语篇、强调语用、强调活动。接着,在美国A&M University Prof.Cherry Craig教授进行“Curriculum making and to be the best of yourself”专题分享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博士后陈红燕结合英语教育方法的时代性和两种语言的学习经历两方面,对专题“英语教学中的文化因素与本土化——英语的另类‘脸谱’”进行研讨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副院长卜玉华教授表示,选择在光明区玉律小学举办这次研讨会,是玉律小学加入“新基础教育”研究后实现了华丽蜕变,在教师团队合作共研模式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研究上,敢于挑战、突破创新。比如这次玉律小学英语教研团队创新开设了一个单元的两节课,其中一节是全国几乎都没有开设过的英文诗教学,从语言教学到英文诗教学,精彩的背后是一个善于自我突破与创造的团队和教师。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温桂勇/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