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一行到南山区交流人大工作经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05

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陈圆圆)12月5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领导宋杰、别社宏、王丽一行到南山区考察,交流人大工作经验,提高人大工作能力水平。

周荣生一行首先来到福田区深南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据介绍,深南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是整合了南头街道的红花园、 田厦、 大新、 大汪山4个社区的人大代表资源, 有驻站人大代表13名。2016年初, 深南片区联络站被南山区人大确定为南山区两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样板站” 之一。 按照人大代表联络站“样板站” 标准建设: 做到有独立场所、 有专职人员、 有工作制度、 有组织活动、 有专项经费、 有办公设备。 联络站坚持以人大代表为工作主体, 充分发挥联络员的作用, 以联系人民群众、 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 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工作内容, 依法开展代表工作。

“这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很有特色,很值得我们学习。”周荣生边看边向工作人员了解联络站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并叮嘱人大一行要认真看认真学习南山的先进经验。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麦林光对光明区人大领导班子的到来表示欢迎。会上,周荣生介绍了光明区人大筹备工作情况以及光明区人大基本情况。两区就人大工作制度建设与创新、代表培训管理、代表履职等内容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麦林光详细介绍了南山区人大亮点工作。如为了让代表日常履职更有抓手, 有资源, 南山区人大创新履职方式, 拓宽履职渠道作为破解难题,、赢得发展的不竭动力,打出了搭平台、 促创新, 优服务等系列组合拳, 实现监督变虚为实、变难为易。 实行了“代表专题监督小组” 履职模式。 今年, 根据重点监督建议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组建了水源三村保护性发展小组,物业行业监督管理小组、 民生微实事小组、 雨污分流根治小组、道路交通小组5个专题小组。

周荣生表示,此次交流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对光明区人大下一步夯实根基有很大启发,希望今后两区人大继续加强学习交流,常来常往,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麦林光表示,两区将继续加强交流学习,也将回访光明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人大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