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中山七院胃肠手术直播“惊艳”全场

发布日期: 2018-12-10 11:2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 上周末,第三届珠江国际胃肠肿瘤学术会议在深圳举行。据悉,这是深圳首次举办国际性、高水平的胃肠肿瘤学术会议。中山七院副院长张常华教授主持会议,包括2007年度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马里奥·卡佩奇博士在内的400多位国内胃肠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大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代表们在会上作精彩发言,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会议聚焦胃肠肿瘤、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转化治疗、免疫治疗、肝病和临床营养等专题,同时安排多学科病例讨论(MDT)和4K腹腔镜、超声胃镜手术视频演示、手术直播等。为大家带来了众多新理念、新科技、新技术、新疗法。会议提出,我国胃癌早期筛查比例低,应推广无痛胃镜和胶囊胃镜。据统计,我国的胃肠肿瘤发病率达75.93/十万,居所有恶性肿瘤发病率前列,呈现患病人数多、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给家庭、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专家提出应推广无痛胃镜和胶囊胃镜,减少胃镜检查的痛苦,提高胃镜检查的接受度。

大会现场还进行了手术直播,由中山七院何裕隆教授团队演示胃癌D2根治术加第16组淋巴结清除术。患者身体状况良好,检查发现腹膜后淋巴结肿大,转移可能性大,经新辅助治疗后具备手术指征,何裕隆团队抽丝剥茧,对淋巴结进行了脉络化、立体化清扫,大大降低胃癌转移、复发可能。据介绍,何裕隆教授团队近年来规范推行胃癌D2根治术和淋巴结脉络化清扫,胃癌术后五年生存率高达61.4%,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远高于37%的平均水平。

“真是一场外科手术的盛宴,太漂亮了!”与会专家纷纷感叹。何裕隆说,“中山七院定位为国家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我们把这次的国际会议搬到深圳,就是希望通过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打造医疗高地。”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清浩 郑天心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