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坚持“多轮驱动”强化单位集体食堂食品安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0

优秀单位集体食堂获表彰。

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邱瑾)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全方位贯彻落实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各项要求,坚持典型示范、主动公开、帮扶提质、引导升级“四轮驱动”,突出标本兼治、狠抓重点、整体提升,不断强化单位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在提升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激发公众参与、社会共治、提高公众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创优争优、社会共治、以优带劣的良好氛围。

聚焦树典型 强示范

“寻找社区好餐厅”品牌效应持续增强

12月10日,光明区“寻找社区好餐厅”2018年总结大会在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据悉,“寻找社区好餐厅”是光明区从2017年创新推出的品牌活动,今年是品牌活动开展的第二年,活动主题是“单位集体食堂”。活动邀请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网友代表、食品安全志愿者、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企业员工代表、家长代表多方参与,通过现场考察评分的方式,并借助深圳晚报、网易等媒体现场直播,让企业员工、学生家长真正参与进来,逐步提升单位集体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2018年,该活动共举办6期,考察了12家单位集体食堂,其中4家被评分为优。自开展以来,“寻找社区好餐厅”活动的品牌效应持续增加,涌现出了一批管理规范、环境干净整洁、饭菜可口的好食堂,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正能量,优胜劣汰,积极营造了“规范操作、合法经营、放心消费”的餐饮消费氛围,让全区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健康,获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的肯定和赞许。

记者获悉,2019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将建设使用阳光智慧餐饮管理系统,实现餐饮业从产品追溯、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管理、消费者投诉到公众食品安全评价等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管理,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手机端全方位可见餐饮单位许可资质、人员健康和培训、餐饮量化等级、抽样检查、执法办案等信息。届时,“寻找社区好餐厅”活动将依托阳光智慧餐饮管理系统,聚焦大中型餐厅、酒楼,高考供餐食堂和800人以上的大型食堂,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将餐厅食堂的后厨情况,全方位无死角的展现给市民和广大消费者。对管理规范、合法经营的餐饮单位,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引导,对有超范围经营的、违反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餐饮单位,将进行曝光并立案查处。 

突出强监督 促规范

“互联网+明厨亮灶”渐成共治新窗口

光明区大力开展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标准化建设,在现有“明厨亮灶”的基础上,建立“网络摄像头+开放、橱窗式明厨亮灶”的形式展示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据悉,光明区民生工程“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将于12月15日正式启用,将在500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幼儿园食堂后厨安装网络摄像头,其中包括189家企业食堂,114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届时,公众可以从食堂餐厅的展示屏全程观看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后续将继续完善功能,通过二维码扫描等方式将后厨视频进行社会化共享,实现政府集中监管与社会共享共治的有机统一。

同时,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还在光明区高级中学成立了光明区首支由学生代表组成的食品安全监督员小分队——光明区高级中学食品安全监督员小分队。据了解,该食品安全监督员小分队是由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联合光明区文体教育局与光明区高级中学成立,共18名成员。食品监管工作人员对监督小分队成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实践活动,让小分队参与到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当中,在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风险交流、培养学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持续推广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已组织8场培训,目前共有集体食堂137家在系统进行注册,建立健全全链条可追溯监管体系,加强追溯与监管联动,建立智能化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