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白花社区警长叶庆儒

“想群众所想” 成为社区“安全卫士”

发布日期: 2018-12-11 10:5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不同于案件侦破工作的惊天动地,社区民警工作平凡而朴实,需要更多的耐心、细致和温情。民警叶庆儒作为白花社区的社区警长,从“打防管建宣”等多个角度出发,用心耕作社区责任田,努力将白花社区打造成平安、幸福的代名词。正如叶庆儒所说的:“人民警察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群众幸福感提升了,社区自然就安定了,我工作的成就感就来源于此。”

民生小案不放松

白花社区位于光明区东北部,是光明区的东大门。由于毗邻龙华区,很多盗窃等侵财民生小案违法犯罪分子会流窜到白花作案,这给打击犯罪活动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叶庆儒自担任社区警长以来,第一件主抓的事情就是打击各类关乎民生的违法犯罪。

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白花社区一工地被盗建筑材料3吨,经济损失近2万元。叶庆儒在查看现场及周边监控发现,前来盗窃的人员不止一拨,有6辆三轮车分别达到现场,且脸部全用雨衣遮挡,在得手后均逃往龙华观澜方向。叶庆儒克服侦查难题,主动联系龙华警方跟进案件,并立即开展追踪摸排。时值雨季,叶庆儒冒雨带领队员开展蹲点摸排,于当天下午就将所有的盗窃嫌疑人抓获归案,并找回了被盗的全部建筑材料。“我当时打电话给工地负责人,说被盗的建筑材料已经找回来了,对方还不敢相信。说从报警到破案都没有10个小时,第一次遇到这么高效的案件处理。”叶庆儒笑着回忆道。

自2017年以来,白花社区刑事治安警情全面下降,降幅在光明区31个社区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社区发生的盗窃电动车等“民生小案”破案率更是达到95%以上,给了社区居民看得见的安全保障。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