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图闻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一起为孩子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1

爱华小学“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在光明区爱华小学,一群身着黄马甲的家长义工,成为建设“平安校园”的好帮手。他们活跃在每天上学、放学时段,疏导校外干道交通,开展安全出行宣传;下雨天的时候,他们还“化身”服务员,为学生撑伞,给学生开车门……他们就是爱华小学“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从今年年初成立至今,服务人次已经超过1600人次。

每天早晚打卡 交通秩序大变样

近日早上7时许,记者在光明区爱华小学发现,在校门口干道上,多位“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义工正在执勤,他们一只手举着旗帜,一只手作出交通指挥手势,送小孩上学的车流、人流在他们的努力下井然有序,一位位背着书包的学子安全进入校园。直到上课时间将近,这群义工才“下岗”。

附近一位居民向记者讲述了这群义工“上岗”之前,这里干道上拥堵的模样。他说,以前接送小孩时,人多、车多,人车混行偶尔会发生口角,像个菜市场一般吵闹,影响居住环境。现在大变样了,大家都感觉很安心,住户也舒心。不少家长对此更是深有感触,以往下雨天接送孩子时,校外干道堵得大家苦不堪言,现在有了这群义工,家长停车后,义工会帮忙打开车门,撑着伞护送孩子上下车,即停即走,又快又安全。

“我们每天早上6点50分就会到岗,7点40分结束;下午是从4点到4点40分,大家都很自觉,从不迟到也不早退。”爱华小学“家校警”义工黄丽沛说。义工胡琴也说,虽然轮到自己上岗执勤时,每天早上六点出头就得起床去学校“打卡”,但自己家人都很支持,小孩有时候还会催着自己去,因为孩子感觉很有荣誉感,自己做得也有意义。

贴心服务师生 他们是道靓丽风景线

“做了‘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的家长义工后才知道,学校真正是一切为了孩子出发,学校校长经常跟我们一起,一大早就站在校门口执勤。下雨天只有一把伞,学校的行政干部为了孩子不淋雨,举起伞为孩子挡雨,自己身上湿了都不在意。这让我们很感动,我们家长也要做点事,一起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家长钟明惠说。

校方介绍,今年春季学期开学首日,学校正式成立了“家校警”交通护航队,广泛发动家长参与到“平安校园”建设中,共同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近一年来,“家校警”交通护航队的家长义工服务人次已经超过1600人次,家、校交流互动更加紧密,家长对学校的支持也更为主动,普遍提升自我素质,全力为孩子做好表率。

一个有力的例证就是,一位市级专家近一年曾两次到爱华小学作讲座,第一次她发现有家长穿着拖鞋来听讲座,期间还交头接耳等。今年第二次到了学校后,她看到家长们衣着整齐,听讲座时态度也更加积极,跟她的互动交流多了。这位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窥一斑而见全豹,家校合作质量的提升,必定推动教育质量飞跃。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