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治水见成效 茅洲河流域生态环境稳步提升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1

光明水质净化厂附近的茅洲河干流生态环境提升显著。 苏国锐 摄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木墩河水从20米左右宽的一个坝面冲刷而下,汇入茅洲河干流,溅起朵朵白色水花。清澈的河水中,一群鱼儿逐着水花而来,在附近游来游去。放眼望去,宽阔的茅洲河水缓缓流淌而去,两岸打理得整齐的草坡因进入冬季绿中带黄。尽管最近几天寒潮席卷了深圳,但似乎并没有拦住人们亲水的热情。两位家住光明区茅洲河附近的居民,带着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在河堤边玩耍。这是12月7日上午10时笔者在位于光明区茅洲河中游的一个河段看到的情景。

作为深圳最大的跨市界河,茅洲河位于光明区段长约14.8公里,共有13条支流,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可以说茅洲河是光明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如今,随着茅洲河全流域综合整治的不断推进,光明区范围内的茅洲河干流和不少支流正在发生明显变化。

变化背后蕴藏的是什么样的治水理念转变?2018年是光明区历年来治水投入最大、任务最重、工作最关键的一年,逼近年底,今年的治水任务完成得如何?接下来将如何做?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系统治理实现“人水城”和谐共存

茅洲河蜿蜒流淌穿越光明区,加上鹅颈水、楼村水等13条支流汇入,流域覆盖光明90%以上面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因城镇化无序发展、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光明区范围内的茅洲河也污染严重。

近年来,光明实施了大量治水工程,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景象正在逐步恢复。

“如果天气好的时候,有时还能看到白鹭。每天下午,尤其是下班后和周末,河两边很热闹。”一位居住在茅洲河中游附近的居民告诉笔者。

笔者来到的河段位于光明水质净化厂——茅洲河水质净化厂补水工程出口附近,属于茅洲河干流中游。从光明水质净化厂经过净化的污水已经变得比较清澈了,通过木墩河补入茅洲河。该河段地势开阔,岸线自然优美,河水清浅,不少石头散落在河底,间或生长着一丛丛的绿色水藻。据了解,这种按照天然河道修建的河底,可以有进一步净化水体的效果。

而从河道边树立的展示牌上,还可以看到治理前的河道照片:河水黑色粘稠、淤积严重,河道两岸茅草重生、建筑密集,与现在的景象呈现鲜明对比。

“治理前,茅洲河干河道基流较少、基本无纳污能力,全河段水质严重污染,河水黑臭。经过综合整治后,水质在2017年初开始好转,2017年10月大幅提升,现在水质大部分指标能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汤伟真说,他从2016年来到光明区参与治水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见证了茅洲河干流、支流的变化。

汤伟真介绍,茅洲河治理采用的是“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思路,通过“设施建设+全方位监管”来治水提质。同时,综合采取工程、行政、法律、科技等手段,推进“源头减污、过程控污、末端治污”。“近年来深圳的治水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茅洲河从黑臭河道经截污、补水治理成为了一条生态河道。”

指着宽阔的茅州河河道,汤伟真说,“你很难想象以前两岸有很多房子,以前是人与水争地,现在是人、水、城和谐共存。”

在茅洲河的一条支流木墩河的中下游,经过治理后的河道中,清澈的河水浅浅没过河底的干砌石,随风而落的紫荆花花瓣漂在河水上,打着旋,显出了几分诗意。

“木墩河上游流经居民区、工业区,此前存在多个排污口,经过排查后都截流到了污水管网。此外,治理过程采用清污分离,清水来源于上游的碧眼水库和附近山体,这种补水对于河道来说很重要,效果也十分明显。”汤伟真介绍,深圳的河流都基本属于雨源型河流,雨季成为行洪通道,旱季河床干涸,清洁补水对于一条河来说非常重要,雨污分流建设也就十分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