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侨路全线贯通 助力中大深圳校区师生出行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1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在今年6月已经动工,校区连接外部的道路建设也备受关注。近日,光明区光侨路正式贯通,从凤凰城片区到科学城片区可节省起码2公里路程,将来从中山大学校门口一走出来便是光侨路,将大大方便师生的出行。

据了解,光侨路作为光明区的交通中轴线,串联起光明区经济动脉,向东连接光明城站,高铁光明城站紧邻光侨路,距离不到500米,实现公路与高铁无缝接轨。顺着光侨路还可直接去往光明特色小镇。

光侨路(光明大街—新公常路)市政工程,起于光明大街路口,终于新公常路立交,全长4.74公里。其中包括光明大街到公常路的道路拓宽工程,将原来的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8车道。还新建一条从公常路至新公常路(规划中)的城市一级主干道,全长659米,双向6车道。由于新公常路还在规划中,光侨路此段新建道路经过光明区建筑工务局考察设计后,暂时接入现有的光侨北路。

将来,中山大学师生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门口一走出来便是光侨路,交通便利,配合现有的公常路以及未来的新公常路,在这里上课、生活十分方便。

光侨路不仅仅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校道”,更是连通光明科学城和凤凰城片区的主干道。光明科学城位于深莞边界的生态景观带,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分为核心区、科教区、配套区、拓展区和光明小镇5个部分。光明科学城将重点布局若干大科学装置及其配套研究平台、国家级实验室等,推动深圳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光明科学城与南山大学城、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东莞“中子科学城”等创新节点的交通规划研究,构建以光明科学城为核心、串联粤港澳大湾区科教创新节点的综合交通体系。

一方面要构建对外联系交通体系,另一方面也需要畅通内部的道路。由于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东北部,以前从光明区凤凰城片区到科学城片区,需要经过光明大道、光明大街、公常路。如今光侨路贯通后,再也不用绕这么多路,路程起码少了2公里,大大加强了区域间联系。

南方日报记者 柳艳 通讯员 张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