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企业资讯 > 

企业资讯

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

从传统强势产业里挖掘时代价值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8-12-11

“时间谷”智汇沙龙第三届时间文化周大赛规则讲解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朱舜华为人熟知的标签是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但是近年来,他以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院长的身份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其行为背后蕴藏的是一新兴行业可预见的蓬勃发展生机。

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坐落于光明区“时间谷”,在这里,一幢幢充满艺术气息的高楼拔地而起,从朱舜华办公室的窗口往外看去,是时间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他向记者介绍,科技时尚正加速迈向数字化,场景化将是未来万物互联及数据采集考虑的重点,智能可穿戴设备契合未来钟表行业发展趋势。

深圳有肥沃的产业土壤

随着互联网高科技的发展应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和发展,为产业智能化提供了强劲支撑。作为深圳钟表行业眼光独到的专家,朱舜华敏锐地发现深圳钟表行业背后蕴藏的新兴产业力量。

深圳依托精密制造、移动通讯、IT电子、工业设计、时尚品牌以及国际市场等综合产业基础,具备全国最完备的智能穿戴产品产业链。“举一个最直观的例子,深圳创业公司,基本上从图纸设计好,一周之内就能拿到可测试的产品,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作为智能穿戴企业聚集区,深圳相关产业链企业约有2000家,拥有60%转型创新和创业型人才和40%新兴产业的成长型人才,全国过半的智能穿戴产品由深圳制造。

2002年,深圳市钟表研究开发服务中心成立。一直以来,以钟表为主的精密制造产业经济、文化形势不断发展变化,最初成立的中心也随之升级转型,于2015年改名为“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目前,研究院有品牌评价与输出中心、知识产权战略服务中心、精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各中心通过整合业内外专家资源,为关联行业提供趋势调研和战略合作服务,为企业提供实效的技术和管理提升服务。

新兴行业的老牌带路人

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的诞生无疑是“自带光环”。目前市场最成熟的智能穿戴产品之一就是手表。传统钟表制造业背后的精湛技术和完善的产业流程是智能穿戴行业可借鉴的最好方式。

新兴企业的发展路径不仅需要传统产业跨界经验指导还要具备融合改革的创新精神。依托传统钟表制造业的成熟资源,研究院设立国家级标准钟表质量检验中心、成立时尚科技产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委员会,还成立中国发明协会TRIZ创新工作室、举办智能穿戴与传统钟表行业大赛等,向企业提供贯标、专利申请、版权登记等业务服务,为行业提供技术、信息、政策资讯等服务,助力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为更好帮助深圳企业“走出去”,研究院针对行业特点开展法律、技术、质检等多方面培训沙龙,帮助相关企业深入细致地了解产品在产销各环节的质量要求,在市场及销售方面掌握主动权。2017年,研究院开展服务活动累计超过300次,服务企业5万余次,直接或间接服务人员超过10万人。

不仅如此,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配合市政府和钟表行业协会开展产业升级工作中,着手搭建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国家区域品牌建设、深圳市钟表产品质量比对研究以及知识产权境外工作服务等平台。去年4月,研究院被授予“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称号。同年12月,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钟表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又获得了“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未来,研究院还将着手三期建设,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应用等开展信息和技术服务,在迎接下一个产业风口来临前,做好万全准备。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