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街道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街道"五个突出"带动提高居民文化素质

发布日期: 2018-12-11 22:4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游植辉 纪佳玲 林进财)记者从光明街道获悉,该街道通过组织发动全民阅读活动,五个突出带动提高居民文化素质。据悉,这次读书月系列活动,围绕“东方风来,书香满城”这一主题,由于精心组织,宣传到位,措施得力,得到各单位、各社区、各学校、学生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其中,讲故事、手抄报和原创故事比赛有1000多名学生参赛,近200人获奖,创下了街道历史之最。

光明街道“五个突出”使读书活动深入群众民心。一是“毛毛虫悦读”亮点突出,故事会深受欢迎。特邀资深特级教师郑冬梅为主讲嘉宾,读书月活动期间举办了5场,累计参加人数800多人,深受小朋友和家长喜爱,激发了孩子们阅读兴趣。“毛毛虫悦读”,旨在培养提高小朋友读书的兴趣,是光明街道在全市范围内推出的唯一读书品牌,经过多年历练,目前“毛毛虫悦读”已成为光明街道图书馆的品牌和名片。

二是讲故事比赛精彩突出。11月18日下午,在光明街道图书馆举行讲故事比赛总决赛,进入总决赛作品共有26件,经过激烈的角逐,东周小学四(4)班的龙奕丞参赛作品《军礼》、光明小学四(1)班的李迎僖参赛作品《我想回家》、凤凰小学一(3)班的钟栎芸参赛作品《逃家小兔》和黄德航参赛作品《鹅大哥出门》得到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今年参加总决赛的小选手演讲能力强,语言很丰富、富有感染力,动作很形象、表现张力强,选材很有内涵、声情并茂。

三是手抄报比赛丰富突出。手抄报比赛收到参赛作品275件,共有83人获奖。参赛作品内容丰富多彩、版面新颖美观、突显各自特色和风格。通过此项活动,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开阔视野、活跃思维、陶冶情操。

四是故事创编比赛奇思妙想突出。故事创编比赛收到参赛作品205件,共有60人获奖。通过本次比赛,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激发想象能力以及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不断提高光明辖区内学生的写作水平和文学素养。

五是优秀读者突出。根据读者于2018年度在光明辖区内公共图书馆借阅量排行榜为主要依据,从150名读者中评选出优秀读者20名。其中年借阅量最多的读者是陈建英,239册次,最少的达到108册次,是历年来的最高。通过这次对优秀读者的表彰,激发市民朋友的阅读兴趣,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阅读习惯,带动全民阅读。提高读者的文化涵养,培养读书的热情,促进居民群众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