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给颈椎“开门”减压 七旬老伯重新站起来

发布日期: 2018-12-13 20:0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  两年前,75岁的赵伯不慎摔了一跤,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颈椎损伤伴高位不全瘫。由于年事已高、颈髓损伤严重,手术难度高且风险大,术后效果可能不好。他一直与轮椅为伴,无法站立行走。近日,赵伯从江西专程来到中山七院骨科。刘少喻教授团队给他做了“开门减压”手术,赵伯竟然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

考虑到赵伯从江西远道而来,对恢复行动能力期望很高,刘少喻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经过细致的评估讨论,认为保守治疗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且手术风险可控,决定为其行“颈椎后路双开门椎板扩大成形术”,给脊髓充分减压。在中山七院麻醉科池信锦团队的保障和配合下,骨科团队为赵伯实施了“颈椎后路双开门椎板扩大成形术”。术中,超声科徐作峰团队同步测定颈髓减压后的形态和血运,即时明确减压效果。

术后第12天,赵伯已经能独立行走,办理出院。据悉,“双开门”对术者技术要求高,却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颈椎后路的椎板成形术”有许多种方法,“双开门”法为其中的一种,它将两侧的椎板作为铰链,把棘突纵向劈开后向两边掀开。而且此次手术中使用的内固定材料费相对低廉。中山七院开业至今,已为近10名患者实施了这种手术,既保证了疗效,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据介绍,刘少喻教授从事脊柱外科工作近30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独立实施“颈后路双开门手术”的脊柱外科专家。他实施了我国华南及西南地区第一例“颈椎后路双开门椎板扩大成形术”,并改进了手术工具和技术,使手术变得简单、安全、有效和经济,已为近千例的颈椎患者解除病痛,深受患者的信任,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们的认可。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通讯员 施靓宇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