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副市长黄敏带队调研光明区水污染治理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3

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 (记者 谢燕丽)12月13日上午,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带队赴光明区,现场调研水污染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黄敏要求,要按照既定部署和要求,自加压力,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推动治水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营造优美生态环境,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德峰,副区长姚高科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黄敏一行首先前往公明水库,实地调研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项目、水库碧道和大坝建设管理工作,认真听取和了解各项目的具体推进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光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据悉,光明区治水项目类型分为河道整治、污水管网、正本清源、治污设施四大类工程建设,目前施工已进入高峰冲刺阶段。在黑臭水体方面,光明区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监管平台共14条渠道,其中5条已于2017年完成整治并稳定消除黑臭,剩余9条要求2018年消除黑臭,现已完成治污主体工程建设,进入最后扫尾阶段。

同时,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全面启动,并按“厂、网、河”一体化划分,以水厂分区域、以河道为中心、以管网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建设规模为小微黑臭水体治理、正本清源及雨污分流工程全覆盖、干管完善及存量管网整改、防洪排涝及景观提升等工程建设。

听取完汇报后,黄敏对光明区在治水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按照市里的部署和要求,自加压力,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推动治水任务要求落实到位。同时,水库碧道规划建设要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统筹利用”的原则,打造成为既满足水库功能要求,又兼具休闲游览功能水利风景区,进一步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黄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系统谋划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以目标为导向做实长板、以结果为导向倒逼落实,确保光明治水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