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图闻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街道“党员+团员+义工”掀志愿服务高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4

党员志愿者参与垃圾不落地活动。

深圳新闻网12月14日讯 近日,在光明街道辖区范围内,总能看到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党员、团员及群众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行走在大街小巷中,他们用手中的扫帚,清理沿街垃圾;向市民派发环保宣传册,倡导“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环保理念;组织市民填写调研问卷,调查市民环境卫生满意度。他们以贴近民生、服务百姓的方式动员市民共同维护市容环境,获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探索制定新方案 推动志愿服务工作

为了广泛动员党员、团员、群众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光明街道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光明街道制定了《光明党工委“党员+团员+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并借助党建运行机制,以“党建带团建”指导思想稳步推进自身建设。2018年,围绕交通综合治理、治水提质、文明创建等工作重点,光明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联合各部门发动机关、社区300余名党员、团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在3月25日迳口微马中,团工委成功发动近1000名党员、团员、群众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推动迳口微马顺利举行。

为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工作,光明街道推荐优秀团员、群众志愿者入党。其中,群众志愿者代表戴晓阳作为光明街道义工联理事长,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协助组织、策划并踊跃参与义工联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是光明社区入党积极分子。光明社区助力推送其入党。“一直都很想加入共产党,以前也尝试过到工作单位和政府各个部门咨询过自己符不符合入党条件,但是反馈回来的结果都不太理想,想要入党还需进一步努力。”戴晓阳告诉记者,后来没想到因为做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而获得了入党的机会,“虽然现在我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一定会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选树义工典型 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在党建引领作用下,党员志愿者主动发挥主人翁精神,带领团员、群众志愿者围绕中心,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福祉。就在近期,党员志愿者廖伟添在国科大医院东院区门诊楼心电图室参与值岗服务时,拾得一部手机。为能够及时缓解失主的不安情绪,廖伟添主动作为,加强与医务人员的沟通,及时联系失主并归还手机。在义工联大家庭中,不乏这样的义工典型事迹。

近日,一名流浪阿姨独自一人睡在华润商场门口。家住附近的义工向红元发现后,立即向义工联相关负责人反映,寻求政府帮助。向红元因家住碧眼新村,她联系了碧眼社区的团干曾弟妹,两人给阿姨送来了面包和牛奶,一直在阿姨身边陪她聊天。据了解,这位阿姨精神上有些问题,他们一边安抚阿姨的情绪,一边劝阿姨回家,可阿姨并没有告知他们家住在哪及家人的联系方式,因担心阿姨有安全问题,他们一直在旁边守候,直到翠湖社区工作站的救助人员到场。工作站人员到场后,他们及时反馈阿姨的情况,以便于工作人员对流浪阿姨进行安置和救助。在义工的服务过程中类似的情况有很多,光明街道团工委、义工联了解事情始末后,制定相关计划开展培训,让义工提高对流浪人员的关注,提供更多帮助。

此外,光明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还通过各志愿队伍每天在工作群发布志愿活动动态,及时快速掌握活动信息,并通过公众号平台、宝安日报等报纸媒体宣传,进一步扩大党员、团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目前,光明街道团工委正筹备成立街道义工联党支部、团支部,努力在志愿者中培养和挖掘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

宝安日报记者 陈云婕 通讯员 蔡萍 徐燕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