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建发集团“引凤”

深圳首只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筑巢”光明

发布日期: 2019-01-02 11:1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邹玮 纯皓)11月17日,记者从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建发集团)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光明的营商环境,吸引集聚更多人才入驻光明,支持光明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首只子基金在光明区成功注册——深圳市投控南科天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基金)。该基金也是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等合伙注册设立的首只天使子基金,光明区引导基金将参与出资。它仅针对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基金规模达到1.3亿元。

不折不扣贯彻上级战略部署

光明行政区成立,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各类创新人才,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在引领源头创新方面打造新引擎,推动光明科技创新水平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光明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集聚更多的人才、项目和企业落户光明,作为光明区最大的国有企业,光明建发集团始终将投融资作为三大主业之一。因此,光明建发集团于2017年3月29日设立了光明区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规模10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参股设立子基金及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今年4月18日,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的“2018年深圳·光明营商环境推介会”、创新创业投资机构签约仪式一环中,光明区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光明区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与7家创新创业投资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基金“落户”光明,是光明建发集团大力贯彻光明区引导基金在培育创新创业、加速产融结合、为光明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初衷。这有助于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导向功能,在引领源头创新方面打造新引擎,为光明区努力构建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众创、众包、众筹、众扶“四众结合”的高效协同创新机制,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

重点关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

据介绍,新设立的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基金是由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光明区引导基金将参与出资,于2018年8月27日在光明区完成工商注册,基金规模达到1.3亿元;它也是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首批签约,在光明注册设立的首只天使子基金。

“该基金设立极大地推动了光明与深圳本土高校南方科技大学的产研结合,重点关注深圳基础研究的科技成果转化。”光明区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基金的投资领域聚焦深圳市鼓励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和五大未来产业;重点和南科大特色学科和技术优势结合,投资具有技术领先型的天使项目;以南科大的材料学切入,重点覆盖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和医疗健康领域。不低于30%投资于南方科技大学或其合作伙伴科研转化及孵化的项目;投资于在深圳市注册登记的企业资金规模不低于合伙企业可投资实缴资金的70%。

推动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结合

“建发集团、引导基金公司将进一步落实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大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持续打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引导基金公司负责人说,光明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及多支子基金的设立,更好的帮助光明区在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整合、优化、盘活了财政资金,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结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和乘数效应,带动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等领域,满足光明区在培育新兴产业以及经济发展转型方面的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

未来,光明建发集团、引导基金公司将继续加大天使投资扶持力度,有效服务扎根光明的科技型企业,加快引入海内外优秀企业落地光明,完善光明创新创业生态,为加快建成“四城两区”贡献建发力量。

链接一:天使基金

所谓“天使基金”就是专门投资于企业种子期、初创期的一种风险投资。因为它的作用主要是对萌生中的中小企业提供“种子资金”,帮助它们脱离苦海、摆脱死亡的危险,因而取得“天使”这样崇高的名称。

链接二:深圳市天使母基金

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设立的,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委托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家市属国企共同管理。天使母基金设立后,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天使类项目,加速培育深圳市天使投资、早期投资,助力深圳打造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天使投资母基金还下设合作子基金,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基金就是其中之一,规模原则上不超过5亿元。

天使类项目被投资企业须满足以下规定:

一是合伙企业的投资须为其首两轮外部机构投资;

二是成立时间不超过2年(生物医药领域企业不超过5年),职工人数不超过5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三是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等符合《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范畴的高新技术企业。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