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首家“农改超”菜市场顺利完工 现已正式营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1-06 21:00


升级改造后的光明农贸市场。

深圳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邹玮 张纯皓 文/图)经过为期4个月的紧张施工,1月6日,光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毕并重新投入使用,这是光明区首家“农改超”的菜市场。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实现了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

农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卫生的重要窗口。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光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将其列为2018年光明区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之一,为此,光明建发集团领导班子多次率队深入一线,了解消费者和商户需求,强力推进施工效率,力求将施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升级改造前设置临时安置点,接着1/2场地改造、1/2场地经营,最后整体迁回市场。

为何做?传统市场各类隐患逐渐暴露

光明农贸市场于2004年建成的民心工程,作为光明中心区最大、销售物品最全面的农贸市场。众所周知,农贸市场是现代城市经济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城市、乡村中农副产品、零售产品交换的重要场所。正所谓,“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事关千家万户之生存,国家民生之大计。

但是,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的升级,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及食品的多样化和不断涌现的诚信等问题,也使得传统的农贸市场以往的“缺点”正逐渐暴露:购物环境和卫生条件比较差,不尽人意,一直都是长久“痛点”;农贸市场难管理,高效运营难度大;常有假冒伪劣食品和无照经营现象;食品安全隐患大,不法商家常钻食安监管的空。

处境堪忧,前景尴尬,一方面是百姓日益刚需的市场需求,一方面却是城市发展、市容市貌纠结与矛盾的爆发点。这些都不可避免地让农贸市场处在舆论与压力的“风口浪尖”。所以,为了保障农贸市场的便利性、健康性和安全性,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是大势所趋,也是紧迫重任。

如何做?投资千万改造中心区最大市场

因考虑到市场档位和经营者众多,不能全部停业改造的现实情况,市场整体进行了两期改造。2017年由财政拨款200万进行了第一期市场内部消防系统升级改造,如今消防安全隐患得到很大的解决,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极大提升。

2018年,农贸市场再进行了第二期的升级改造工程,对市场内档位重新规划,并对市场内部电气照明、排污系统、监控系统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造面积为2845平方米,由财政拨款1000万元,改造时间从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为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改造工程,光明建发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率队深入施工现场,积极与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造价单位协调沟通,及时给出指导意见、解决相关难题。集团领导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标准,严格安全施工,严格执行“一日三上报进度”的要求,增派人手、加快材料采购和定制。

光明农贸市场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后,使用面积达到2845平方米,摊位合理配置到193个。随着光明农贸市场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和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的完成,将极大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管理方:优化软件实现智能化管理水平

接下来,市场管理方——光明侨新实业有限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市场管理,计划统一使用溯源数据电子平台,商户信息、销售情况等形成数据分析,方便消费者、商户查询,也为管理人员提供数据支撑,在保证市场硬件升级的同时,真正实现智能化管理水平。

市民说:我很舒服、舒心、更放心

“以前逛市场,最怕踩的‘雷区’就是污水横流、腥味扑鼻的水产区了。市场升级改造后,一切都有了不同体验,连卫生间都窗明几净,我来买菜也舒心不少。”

商户说:重新开张,收入比往年任何一天都多

菜贩档主刘先生与妻子合力,一边收钱一边称重鲜菜,他激动地说,“经历了农贸市场以前的脏乱差、路窄、积水多、占道严重,到改造后的窄路变宽了,环境整洁干净,顾客更愿意在市场多逛逛,人流量增加,今天是重新开张第一天,收入比往年任何一天都多。”

保洁员:15年的老市场,今天颜值最高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保洁大叔申牙子满脸笑容走了过来:“我在这里工作了15年,以前我再怎么努力打扫卫生,每个人都会觉得很脏,现在不同了,如果老板安排我去别的地方保洁,我还不愿意!”

升级改造后档位共193个:

东面有:猪肉档72个,牛肉档3个,羊肉档4个,咸水鱼档16个,淡水鱼档16个。

西面有:青菜档32个,水果档8个,冻品档4个,生鲜档8个,熟食档12个,豆腐档4个,咸杂档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