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精心耕耘 打造重大项目集聚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1-07

青年干部训练营第二期开营。这是新湖街道独具特色的党建创新项目。

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 新湖街道办成立于2016年8月,位于光明区东北部,辖区面积40.93平方公里,是光明区面积最大的街道。新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走廊的关键节点,坐拥莞深交界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拥有2条地铁线和6个地铁站点,以及光明最丰富的土地资源,山水田林湖生态优势明显,是“四城两区”战略中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教项目、重大研发平台的集聚区。

今年以来,新湖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总体经济持续向好。辖区共有商事登记企业两千余家,1-10月,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3.79亿元。二是社会面平稳。社会治安明显改善,开展道路交通、禁摩限电、“猎虎”等行动近百次,无交通事故死亡,群众安全指数明显提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网格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辖区未发生重大或较大安全事故,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三是工作落实不断创新。率先在全区推出《土地整备工作规程》和一系列工作制度,开创了土整工作新局面;以执法体制改革为主线,建立科学运作机制、科技执法机制、有奖举报机制,提升群众参与度;成立新湖安全生产协会,吸纳会员企业2000余家,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奠定安全生产基础;成立新湖商会,凝聚发展共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夯实筑牢基层党建

今年以来,新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四城两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宏伟目标,重点开展了基层党建、土地整备、安全稳定、社会民生、社会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筑牢基层党建。聚焦“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抓提升”工作要求,围绕“党建+项目”的理念,扩大组织覆盖面,强化队伍建设,有效推进各项基层党建工作。

以理论学习为先导。成立新湖街道党校、推出“新时代讲习所”、“党建书吧”,制定多种形式学习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以组织建设为核心。推动成立全区首个集团总部党委,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经济产业、覆盖到园区企业;挂牌成立重大项目指挥部党委,强力推动中大深圳项目、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建设。

以干部培训为抓手。打破编制限制,创办“青年干部训练营”,采取“主题培训+实践锻炼+专题调研”的模式,培养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目前已举办2期青干营,调配交流干部58名,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加快土地整备拓展新湖发展空间

新湖街道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按照“党委主导、社区参与、力量下沉、多方联动”工作模式,强化“土整冲锋、查违协同”联动效应,咬定重大项目,开展持续攻坚,努力拓展新湖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已整备土地237万余平方米。

攻坚克难完成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整任务。经过一年多的驻点奋战、强力攻坚,攻克了雅盛工业园清退等节点性难题,扫清种种障碍,顺利完成土整任务。

突破中大附七二期重要节点。与华美居公司业主艰苦谈判5个月,释解问题上百个,最终取得突破,于今年5月10日顺利签约。

打通圳美五路断头路。街道办横下一条心,按照“限时突击、个案突破、整体突围”的思路,仅用22天完成了搁置十年之久的圳美五路土地整备任务。

强势高压态势查处违建。全程强力推进查违大比武行动,查拆结合,存量必减。截至11月21日,拆除永久性建筑112宗30万余平方米,消化存量48万余平方米,超额完成刚性任务,为新湖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举全街道之力融入重大项目建设中

新湖街道全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举全街道之力融入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

扎实开展前期核查,优化整备范围;围绕182万余平方米的整备面积,严密构建制度基础,制定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专责小组工作方案》以及后勤保障、信息核查、信息异议及疑难个案处理、协商谈判等十余个系列化工作方案;科学搭建组织架构,在区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了新湖现场指挥部,并下设25个协商谈判小组、2个迁坟小组,已先后召开相关会议近20次,为项目攻坚准备了工作条件;协调统一办公机制,在工作一线设立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办公。

7月25日新湖街道办挂牌成立科学城项目土整现场指挥部,9月10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9月12日进场开展测绘、评估工作。截至目前,住宅类房屋614户权属申报与权属公示全部完成;非住宅类房屋涉及13个工业园及其他零星厂房,测绘评估全面完成。接下来将进行协商谈判签约工作。

改善社会民生做精做细社会治理

新湖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辖区群众共享新湖发展成果。精准施策推进帮扶工作。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工作,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创办街坊工厂、爱心集市等综合措施,实现辖区165户帮扶对象家庭人均收入超出1605元,占全部帮扶对象99%。完善辖区弱势群体关爱体系,保障2间日间照料中心和1家职康中心正常运营,开展就业推介和职业素养培训等活动30场,举办公益招聘会3场,528人达成就业意向,促进了弱势群体的再就业。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5月11日中山大学附七医院正式开业,高端医疗资源开始服务广大群众。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了从幼教到高等教育、从普教到职业教育的完整体系。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107个,惠及数十万居民。

按照“理念先进、资源集约、流程精细、手段专业”的思路,实现社会治理的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管、高效能运作。重点改善居住环境。建设光侨北路延长线,提升社区“两不管”道路10条。开展社区公园、灯光景观等综合整治提升等项目,城市品质提升向纵深推进。拆除乱搭建4万余平方米,整治“六乱一超”6万余处,今年共立案调查149宗。城市运行更加有序。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坚持开展“行走新湖”行动,立巡立纠,研究解决顽固性环境问题。整改文明测评问题771处,包含修复黄土裸露、清理垃圾、升级公厕、整改垃圾屋等;排查整治涉水污染源餐饮店699家、整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83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挂点服务企业111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宗。统筹协调推动成立新湖商会,吸纳企业会员83家,搭建政企沟通桥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做实安全稳定的管理基础和社会基础

紧密结合新湖大开发大建设的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做实安全稳定的管理基础和社会基础。

着力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推进辖区“雪亮工程”建设,完善交通标志和信号设施,安装门禁系统,建成各类安全文明小区10个;强化“网格预警、公安整治”警网合作机制,半年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群众安全指数明显提升。

严格监管安全生产。为工业园区量身定做“安全生产巡查单”,提升企业自查与整改水平。持续开展13项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和建筑施工领域无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累计排查上报两万六千余件,整治率达98%,选址建设“微型消防站”7个,区域消防基础更加巩固。

深圳特区报(坋蔃 欧阳州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