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精心耕耘 打造重大项目集聚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1-07

举全街道之力融入重大项目建设中

新湖街道全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举全街道之力融入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

扎实开展前期核查,优化整备范围;围绕182万余平方米的整备面积,严密构建制度基础,制定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专责小组工作方案》以及后勤保障、信息核查、信息异议及疑难个案处理、协商谈判等十余个系列化工作方案;科学搭建组织架构,在区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了新湖现场指挥部,并下设25个协商谈判小组、2个迁坟小组,已先后召开相关会议近20次,为项目攻坚准备了工作条件;协调统一办公机制,在工作一线设立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办公。

7月25日新湖街道办挂牌成立科学城项目土整现场指挥部,9月10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9月12日进场开展测绘、评估工作。截至目前,住宅类房屋614户权属申报与权属公示全部完成;非住宅类房屋涉及13个工业园及其他零星厂房,测绘评估全面完成。接下来将进行协商谈判签约工作。

改善社会民生做精做细社会治理

新湖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辖区群众共享新湖发展成果。精准施策推进帮扶工作。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工作,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创办街坊工厂、爱心集市等综合措施,实现辖区165户帮扶对象家庭人均收入超出1605元,占全部帮扶对象99%。完善辖区弱势群体关爱体系,保障2间日间照料中心和1家职康中心正常运营,开展就业推介和职业素养培训等活动30场,举办公益招聘会3场,528人达成就业意向,促进了弱势群体的再就业。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5月11日中山大学附七医院正式开业,高端医疗资源开始服务广大群众。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了从幼教到高等教育、从普教到职业教育的完整体系。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107个,惠及数十万居民。

按照“理念先进、资源集约、流程精细、手段专业”的思路,实现社会治理的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管、高效能运作。重点改善居住环境。建设光侨北路延长线,提升社区“两不管”道路10条。开展社区公园、灯光景观等综合整治提升等项目,城市品质提升向纵深推进。拆除乱搭建4万余平方米,整治“六乱一超”6万余处,今年共立案调查149宗。城市运行更加有序。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坚持开展“行走新湖”行动,立巡立纠,研究解决顽固性环境问题。整改文明测评问题771处,包含修复黄土裸露、清理垃圾、升级公厕、整改垃圾屋等;排查整治涉水污染源餐饮店699家、整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83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挂点服务企业111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宗。统筹协调推动成立新湖商会,吸纳企业会员83家,搭建政企沟通桥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