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名师授课光高学子 对作文不妨问个为什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1-08

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 1月3日,语文名师、正高级教师胡兴桥接受光明区高级中学邀请,为该校全体高三学生、语文科组老师进行了两场精彩讲座。这是光明区高级中学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缩影,截至目前,已先后有10位名师到校授课,为该校老师专业成长提供可借鉴的范本。

当天上午,胡兴桥现场作了高考作文讲座《不妨问个为什么》,受到同学们的热烈追捧,掌声不断。作为全国文化作文研究专家和高考研究方面专家,胡兴桥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说,要把高考作文写好,首先要让自己的有深刻的思想,拿到作文素材,要善于提炼和分析,追问“几个为什么”,可以从客观、主观、环境、历史、主次等多个角度进行探讨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提炼观点,探究其中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厘清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写出思想深刻的文章来。

下午,胡兴桥又以“岭南文化与中学语文教学——我的十个学术故事”为题,为光明区高级中学语文科组老师作了一场学术报告,他讲述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成才之路。据悉,胡兴桥已发表400多篇论文,教学成果丰硕,从湖北枝江到湛江、到广州、到佛山、到深圳,辗转多地,每到一地,都非常注重研究当地文化,将语文教学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取得卓越成绩。他通过从教期间的十个学术故事来讲述教学与研究之路,每个故事都带动他改变,促使他成长和进步。胡兴桥的“课内融注文化、课外贴近文化、写作关注文化”,引起了光明区高级中学语文组同行的共鸣。

据介绍,光明区高级中学正在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全校各个学科先后邀请名师进校园,开展讲座、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密切校际关系、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截至目前,该校历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地理、化学、生涯规划等学科邀请了数十位名师来校授课或作讲座,开阔了全校师生视野,取得良好效果。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刘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