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张明东委员 建立知识产权评估及科技金融体系
助力光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1-24 21:02


张明东委员作大会发言。

什么是战略新兴产业?

简单讲,就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尚处在成长初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例如: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

战略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有什么不同?

概括起来就是这些行业投入巨大、周期较长、潜力无限。一项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通常要5至7年甚至更长时间,才有可能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和支柱。

目前,光明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据统计,体现科技发展水平重要指标的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在光明区科技企业中年均增速超50%、GDP产值占比超40%。以“光明留创园”为例,五年来,共有五十多个创业项目入驻,主要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累计知识产权145件,近三年总产值1.3亿元,研发经费投入达9千多万元。但是,这些企业直接得到的政府资助相比其它区没有明显优势,对优秀海内外企业的吸引力还不够强。

从事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困境有哪些?

一是规模小、资金匮乏。有数据显示,光明区这类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中小科技企业,规模较小、财力匮乏,发展艰辛。

二是知识产权难以评估及用于融资贷款,短期内其创新优势无法体现,给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障碍。当前国内的“科技金融”几乎还是套用个人贷款方式,需要以固定资产作为抵押,以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贷款普遍存在执行难问题。

三是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不健全。评估机构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性,条件苛刻,导致实际能进行这类工作的机构很少,评估业务难开展。

为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建立健全适合光明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和行之有效的“科技金融”体系。“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可对企业的发明专利等进行客观、有效、及时评价,一则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二则可作为企业融资贷款、股改并购等的重要依据;三可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水平,防止无形资产流失。

光明区可尝试借鉴国外经验,逐步建立起完整的评估和抵押体系,这既是光明的改革成果,也可在国内推广,对于中国的科技金融体制改革意义深远。

开拓多样化科技企业投融资渠道,包括政府资助、科技贷款担保、股权投资、保险租赁等,扶持打造一批创新型优质战略新兴科技企业。

为建立“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和“科技金融”体系,我建议:

一、建立知识产权评估顾问团队和机制

整合海内外的科技、金融、法律等行业专家及企业家资源,制定出纲领性和指导性意见及办法,建立全球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评估体系和组织机构。

二、加快制定针对性的配套政策

对于省、市已有的优惠政策给予相应的配套。如近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均有具体的条款,光明区应有针对性的加大力度予以配套,光明区的产业基金要拿出一定比例扶持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三、可先行在“留创园”或国高企业中开展试点

对于战略新兴产业企业进行初步评估和筛选:如:已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的、参与国标企标、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制定的、已采用无形资产入股方式进行了融资的、已获得国家、省、市政府资助的等,对满足其中若干项条件的,可给予不同额度免抵押纯信用贷款,政府可给予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具体实施细则和方案可由有关单位另行共同商议确定。

光明,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科学城,科技发展水平是基础、是保障、是实力、是未来。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更是科学城未来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我们坚信,光明人一定能把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好,光明的战略新兴产业必将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