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朱伏求委员 关于完善公交站台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1-24 21:02

朱伏求委员作大会发言。

随着光明区的飞速发展,城市形象不断改善,很多人开始向往在光明生活。想要居民在光明生活好,交通设施的完善刻不容缓。公交车作为大多数市民的出行工具,既经济又方便,深受大家欢迎。近年来,光明区的公交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在站台选址布局、服务配套、功能完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农村遗迹”,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就现状来看,公交站台的建设还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问题之一,站台老旧破损,影响市容市貌。近年来,光明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但是,公交站台的建设相对滞后,存在道路翻新站台破旧的问题。有的公交站台设施老旧破损、停靠站未设置候车站台、站台周边杂草丛生;有的站台绿化带、照明灯具未清理,候车站台拥挤不堪,影响候车功能;站点设施简陋、候车地面高低不平,环境较差,公交站台功能弱化。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光明区迅速提升的市容环境极不相称。

问题之二,站台选址不合理,影响乘客候车。目前,光明区公共交通的需求正在急剧增加,加快公交设施建设势在必行,但公交站台的规划和建设尚未全覆盖,造成市民乘车不方便,特别是在一些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的居民小区、新建的开发区、观光景点附近,迫切需要增设候车站台。有的站点位置距离交叉路口太近;有的站点位置环境较差,有安全风险。 

问题之三,设施配套不足,难以满足候车需求。有的站台,缺失便民利民设施,没有休息板凳和垃圾桶;有的虽然已经建好,但存在公交站牌缺少车次线路图、站点名称有误、标识标牌缺失、地图中的“您在此处”指示位置与实际位置不符等问题;有些人口稠密的地方,仅仅设置了站牌,没有足够的配套设施,乘客雨天无法避雨、夏天无处遮阴。

问题之四,智慧功能不足,落后形势发展。目前光明区交通网已经形成,智慧交通已现雏形。但公交站台的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很好地与高铁等轨道交通工具无缝对接,未能发挥其综合交通优势。有的候车站台功能单一,缺乏换乘路线图,电子监控没有全覆盖,不能满足乘客人性化、安全化的候车需要,“智慧光明”在公交候车站台上体现不够。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综合施策,合理布点。一是将公共交通建设发展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实行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二是适当考虑增加公交站台,特别是政府服务场所、大型住宅小区以及工业园,确保公交站点全覆盖;三是合理选择公交站台位置,做到便民利民、环境安全、换乘方便。

二、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智慧站台”。一是完善公交站台功能建设,把仅有站牌的公交站点都建成功能齐全的公交站台,满足挡风遮阳避雨、老弱病残候车的需求;二是对站台前的绿化带进行清理美化,对地面进行平整硬化,让出行者更加便捷和安全;三是根据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定位,站名使用中文和英文书写,完善站台公交标识,避免社会车辆占道;四是建设“智慧站台”,让数据多跑路,打造信息高地,共享电子监控信息,建设平安站台。

三、补齐短板,把实事办成好事。一是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将部分条件成熟的站台改造成港湾式公交站台,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二是做好地铁站口与公交站台的接驳。地铁6号线预计2020年运营,有关部门应提前规划,地铁与公交接驳时,尽量做到“零换乘”,提升公共交通的疏解能力;三是站台设计要个性化,与光明区未来发展相适应。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