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朱国阳委员 合理规划综合管控
提高通行效率 缓解停车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1-24 21:01

朱国阳委员委员作大会发言。

光明区一成立便提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我认为,与此相适应,要有高起点的交通规划布局,特别是要加强交通综合管控,改善交通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树立光明新形象。

第一个问题,就是“慢行系统”缺失,抢道、占道问题突出。

城市慢行系统就是慢行交通,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有效解决快慢交通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等问题。但是,目前许多居民都觉得光明慢行系统不完善,使得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出行不顺畅,严重影响了光明的形象。

以松白路为例,主路、辅路上的电动自行车,随意占用机动车道、逆行等情况层出不穷,安全隐患极为严重。正所谓“有‘路’不走为哪般?”问题症结就在于没有慢行系统,导致行人和非机动车无路可走。

以上情况并非个例,甚至可说是随处可见!虽然光明区建有里程不短的“绿道”,但是有的路段铺装路面的连续性不强,也未与人行道隔开;还有的路段存在较多的障碍物,进出路口坡度和防撞桩密度过大,有碍顺畅通行。以上问题导致众多非机动车涌上机动车道,造成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抢行,甚至还有些非机动车违章逆行,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第二个问题,就是公共停车场太少,导致乱停乱放影响城市形象。

光明区停车位供求之间的巨大差距,导致违停现象十分普遍:有城中村乱停的、有挤占主干道的、有停放非机动车道的,还有占用在建道路的。我们不能仅仅说他们违法就完事了,还得想想他们应该去向何方。多数车主是不得已而为之,问题的原因就在于缺乏公共停车场。

为了创建便捷出行光明,建议:

一、改造道路硬件——划设畅通无阻的非机动车道,完善慢行系统。

(一)在有扩建条件的路段,建设独立的非机动车车道。

(二)在不利扩建的路段,调整机动车道道宽,在主干道的辅道或近人行道一侧划设1-2米宽的相对独立的非机动车道,并加设硬质隔离设施;

(三)在交叉路口划设标识清晰的非机动车通行线路,确保区域内非机动车道的平整、通畅和闭合。

二、加强执法管控,增强守法意识。

结合道路和交叉路口非机动车道的设置,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通过路口的行为:一方面,执法部门要加强教育宣传和惩戒措施,保障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另一方面,加强对非机动车辆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行、超速和行人横穿机动车主干道等行为的执法力度,提高非机动车辆和行人的违法成本。

三、增加停车场规划和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

(一)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立体式停车场;

(二)在公园、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建设地面或地下停车场;

(三)在非交通主道上设置分时段临时停车位;

(四)在老旧小区、城中村人流较少的道路和周边偏僻位置划出部分停车位,对现有道路进行合理划线,实行单侧停车、单向行驶。

四、开放单位内部停车场,提高停车利用率。

在非工作日,有偿开放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及闲置空间,满足周边商业区域的停车需求。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