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1 11:06

深圳新闻网1月31日讯 据统计,玉塘街道共有工业园区60家,下辖企业1202家,园区企业占辖区企业总数的55%。为推动工业园区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工业园区安全水平,玉塘街道2018年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于新年伊始就部署开展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出动人员5595人次,检查园区企业2739家次,排查并整改隐患6059处,整改率为91.5%,有效推动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2018年,该街道成立调研小组,深入辖区工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调研,形成《玉塘办事处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并以此为指导,提供整治依据,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园区相关负责人105人,召开全面落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署动员会议,并选取怡景、长兴2个工业园开展试点创建,督促成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全面履行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相关职责,并对入园企业的资质及生产条件实行监督,督促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该街道将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工作推向辖区全部园区,要求园区在招租时必须实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严禁工艺设备设施落后的项目入园,要求与入园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并责成企业填报入园审批表,经审批通过后方能入园。园区主动督促入园企业建立健全以“五落实五到位”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指导推动企业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实施分级精准管控。

玉塘街道不断强化园区安全监管执法,根据入园条件审批表,建立健全入园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档案,确定重点监管对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全面完善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管理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通过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全过程记录排查治理情况,在此基础上深化危化品、粉尘涉爆等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着力解决辖区突出安全生产问题。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傅梅花 王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