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社会治安 > 

社会治安

持续“排雷”确保平安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2-03 00:34

查获的烟花爆竹。

深圳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春节临近,近日,光明警方在排查辖区隐患时,再次发现了一个隐藏在出租屋的中的烟花爆竹存储窝点,现场缴获烟花爆竹139箱。

1月29日,光明分局在东坑社区开展查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正在队伍进行集结时,停放路边的一台小货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通过车窗,看到车内载满了疑似烟花爆竹的危险物品。民警随即联系了安监、交通局、网格等部门前来现场协助处置,并通过“挪车电话”联系上了车主。可车主在知晓来电的是警察后,竟直接挂断电话并把民警电话拉黑,拒绝到场配合检查。

就在民警联系当事人受阻时,赶到现场的安监办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车主可能是在塘尾市场做生意的雷某(男,38岁)。民警立即赶往塘尾市场,并找到了正在摆摊销售的雷某。

看到民警前来,雷某的神情有些不自然。而当民警要求雷某打开货车接受检查时,雷某更是十分紧张,拖拖拉拉,不愿意配合检查。见此情形,民警向雷某现场普法,同时严肃告知了雷某非法运输、存储烟花爆竹的危害性。

看到民警严肃的神情,虽然有些不情不愿,但雷某还是打开了车尾箱后门。车厢一开,映入眼帘的是包装完好的鞭炮,经现场清点共有190件。民警随即联合相关部门,对雷某在东坑的一所出租屋进行检查。果不其然,在仅有十几平米的出租屋内,竟堆满了箱子,箱子里装的全都是印着“特红”“礼炮”等字样的包装完好的烟花爆竹。民警随即将烟花爆竹转移到安全、空旷地带,经初步查点,共计139箱。

在现场询问中民警得知,雷某并没有存储危险物质的相关许可证,在配合安监部门对所有烟花爆竹进行查扣后,民警将雷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审讯,嫌疑人雷某对非法存储危险物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雷某交代,年关是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为了抓住销售时机,自己购入了大量烟花爆竹,准备拿到自己的摊位上去卖。警方的清查不仅及时“排雷”,也让雷某的“小算盘”落了空。

目前,所查处的烟花爆竹已移交至有关部门依法处理,雷某也因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年关将近,烟花爆竹也进入销售旺季。利益面前,难免有人会铤而走险。光明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非法储存烟花爆竹非常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爆炸、爆燃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希望广大市民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安全,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不要购买、燃放非法烟花爆竹,并积极举报违法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