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信息工程专家刘宏伟到光高讲《信息简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1 13:09

深圳新闻网2月11日讯 近日,信息工程专家刘宏伟到光明区高级中学主讲《信息简史》,他从信息技术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展开,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引起同学的浓厚兴趣,受到大家热捧。

讲座中,刘宏伟给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五次信息技术变革,分别是1400多万年前至800多万年前语言的产生,4800多年前文字的创造,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电报、电话、广播、电视的发明和传播,计算机技术与现代通信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他还就当下最热门的信息技术,以及自己的研究工作等,与同学们分享了集成电路、物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和信息安全的各个应用场景。

刘宏伟表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受制于他人。他寄望同学尽早立志,并付诸行动。刘宏伟也对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做了判断,他认为,信息技术未来将朝着多元化、多媒体化、网络化、虚拟化和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在互动环节,他就同学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精彩的解答和说明,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向刘宏伟教授请教自己的不懂之处、人生规划以及深圳技术大学的发展情况。刘宏伟悉心地给予解答,对学子的表现印象深刻,并给予表扬。

据悉,刘宏伟是著名的信息工程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及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多项;曾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刘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