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万家灯火闹元宵”光明3千余居民共享元宵喜乐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2-19 23:45

猜灯谜。

深圳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张财权/文 彭斐/图)2月19日,是我国元宵佳节,由光明区文体教育局主办,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万家灯火闹元宵”——2019年光明区第四届民俗文化庙会活动在区文化馆广场、会堂开展。本届庙会活动开展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猜灯谜、“DIY创意灯笼”比赛、皮影戏、舞麒麟、元宵晚会等一系列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营造喜庆的节日主题氛围。

活动从下午2点开始,客家茶果、泥塑、脸谱、糖画等15个各类区内外非遗项目面向市民群众进行展示、体验,令广大市民群众领略民族特色瑰宝。傍晚时分,皮影戏、迳口舞麒麟轮番登场。皮影戏通过白色幕布,操纵平面人偶表演,晃动着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迳口舞麒麟则是光明区本土传统舞蹈,舞动时,一人舞麒麟头,一人舞麒麟尾,两人配合默契,以此把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令现场群众大饱眼福。

本届庙会最后的活动为元宵晚会,“DIY创意灯笼”亲子秀结合文艺汇演将本届庙会推向高潮。此次亲子秀活动通过网络报名、现场报名的方式,征集亲子家庭积极参与,各组参赛家庭家长、孩子齐动手,各自发挥创意进行DIY创作,选拔出50组家庭进入走秀展示环节。最终由大众评审团选出“最佳传承奖”等奖项。现场其乐融融,充分体现出活动“传统、和谐、欢乐”的活动主题,展示出我国元宵佳节浓厚的底蕴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元宵晚会节目杂技《月亮环》

“DIY创意花灯”制作现场


现场展示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