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创无饥饿禁食疗法开先河 中山七院荣登行业权威杂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7 10:54

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讯 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秦鉴教授创立的无饥饿禁食疗法开创了中西医结合无饥饿禁食疗法的先河。近日,该疗法被行业权威媒体《中国医院院长》杂志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了解,中山七院自去年5月开业以来,该疗法已累计收治患者200多例,经过7天住院,患者平均体重降低4.21公斤,平均较自身体重下降5.1%。该疗法获得国家专利2项、国内领先医疗新技术1项,2018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该疗法疗效已通过充分临床验证,除治疗肥胖和控制体重外,还适用于脂肪肝、高血压病、Ⅱ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目前已经在广东省、湖北省、陕西省、江苏省等全国数十家医院推广。

据秦鉴介绍,在七天疗程中,病人入院后首日采集病史,第二天进入缓冲期,由正常饮食状态过渡到禁食阶段,每天食用三斤水果;之后进入禁食期(约5 天),第一天早上摄入玄明粉溶液,约含20克玄明粉,一小时后大量排泄,同时饮用3000毫升以上的水保证充足的血容量,服用禁食专用中药汤减轻饥饿感。每日两次推注左旋肉碱促进长链脂肪酸进入线粒体内燃烧。期间保证足量的运动(散步、单车),并进行每天三次、每次一小时以上的集体健康宣教,还加用针灸、火罐等其他调理项目。五天禁食后进入饮食恢复期,从食用流质和半流质食物开始,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即可。

据悉,该项目连续5年获批广东省继续教育项目,已举办9期全国“无饥饿禁食疗法”培训班,秦鉴团队修订《无饥饿禁食疗法》手册四版,发放数万册。秦鉴透露,下一步还将结合目前已开展医疗单位,进行全国禁食疗法联盟的推进工作。联盟将规范禁食疗法的使用,制定疗法相关操作指南和从业人员许可等标准规范。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清浩